亚航坠机事故打捞出7具遗体 客机疑坠海前完整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1-01 06:47:30

亚航坠机事故打捞出7具遗体 客机疑坠海前完整

  2014年12月31日,在印度尼西亚中加里曼丹省邦加兰布翁,救援人员将遇难者遗体从直升机搬运到救护车上。新华社发

  印度尼西亚搜寻打捞亚航QZ8501客机的任务12月30日晚些时候因天气原因中断。31日晨,舰船、飞机恢复搜索打捞飞机残骸、遇难者遗体,并寻找黑匣子。媒体报道称,印尼国家搜救中心得到一张声呐图像,据称是在爪哇海海底的亚航客机机身残骸。图像显示,机身上部位于水下24到30米处。

  航空专家:客机撞击海面才分解

  航空专家认为,如果天气情况允许,潜水员可能会很容易找到机身,因为这架飞机很可能到撞击海面时才分解。

  印尼国家搜救中心负责人亨利·班邦·苏利斯提约12月31日说,搜寻人员迄今共发现7具遇难者遗体,4男3女,包括一名航班服务员。

  被发现的遇难者遗体着装基本完整,其中一人身着黄色救生衣,显示飞机在撞击海面时保持完整。这为一种事故理论提供支持,即这架空客A320-200客机发生空气动力失速,然后栽入海里。

  航空顾问企业“航空战略方案”公司主席、前飞行员内尔·汉斯福德说:“残骸相对完整,暗示飞机在撞击水面时才分解,而不是在空中。”

  目前大约有来自印尼、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新加坡、韩国和美国的30艘舰船和21架飞机参与搜寻任务。新加坡说,该国正在派送两部水下信标探测器,希望帮助采集飞机黑匣子发送出的信号。

  这架航班载有162人,12月28日从印尼第二大城市泗水起飞前往新加坡,在起飞大约40分钟后从雷达屏幕消失。

  印尼总统:优先打捞遇难者遗体

  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说,他首先想把遇难者遗体从海底捞出,以便确认遇难者身份。这架飞机上的人员大多数为印尼人,迄今尚未发现生还者。

  路透社报道,搜寻人员已经捞起一块飞机舱门和部分残骸。但由于风速高、浪高2到3米,潜水员无法继续在相应地区搜寻飞机残骸。

  电视台30日播出搜寻现场部分严酷画面之后,佐科当天在泗水说:“我为这起灾难深感失落,为这些(遇难者)家庭祈祷,希望他们能够坚强。”

  飞机在失踪最初两天内没有消息,尽管多数分析指向飞机已经失事,但机上人员家属仍抱有一丝幻想,希望能有幸存者。但当电视画面真正播出飞机残骸和一具遇难者遗体的画面时,许多守候的亲人顿时悲痛至极甚至崩溃。

  空管记录:曾申请提升高度遭拒

  从空管记录看,这架飞机申请提升飞行高度遭拒后失踪,但并未发出遇难信号。飞机在32000英尺(9753米)高度飞行时提出,为躲避恶劣天气,要求提升至38000英尺高度,但空管以有其他飞机在上空飞行为由拒绝。几分钟后,空管批准这架飞机提升至34000英尺,但没有收到任何回应。

  一名了解调查这起事件的人员告诉路透社记者,调查人员正在试图查证,机组人员申请提升高度是否花时间太长,或者可以自己主动早些提升。另外,坏天气可能是失事的部分原因。

  一名在东南亚执飞25年的飞行员说,被发现的飞机残骸部分相对接近最后显示在雷达屏幕的位置,这暗示飞机遇到空气动力失速,很可能是坏天气导致。一种可能是,飞机的仪表因遭遇雷暴结冰,向飞行员提供了不准确读数。而没有发出遇难信号则暗示,飞行员意识到遭遇麻烦太晚了,正在全力控制飞机,而无暇发送信号。

  飞行员在培训中被要求,应首先应付手头紧急情况,直到腾出手再通信。所以,没有发出遇难信号属正常。

  亚航说,执飞这架飞机的是一名前空军飞行员,经验丰富。

  ■链接

  东南亚航空业“缺人”

  随着东南亚国家经济发展,越来越多当地民众有能力承担外出旅游的开支,亚航等廉价航空运营商的出现也降低了乘飞机出行的门槛。然而,面对快速增长的需求,东南亚的航空公司却面临缺乏足够有经验飞行员的问题。

  飞行员缺口大

  按美联社的说法,亚航等廉价航空促进了东南亚航空市场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也改变了当地不少民众的出行习惯。同时,东南亚地区缺乏完善的公路和铁路运输网络,再考虑到地理因素,乘坐飞机是不少人长途出行最方便快捷的选择。

  澳大利亚一家航空咨询机构的分析师布伦丹·索比说,现阶段东南亚有大约1600架飞机正在运营。航空业专家认为,每增加一架新客机,航空公司需要招募和训练至少10至12名飞行员。原因在于,客机可以连续运行,飞行员却需要休息。

  波音公司预计,在整个亚太地区,今后20年需要21.6万名新的飞行员。

  马来西亚一家航空业研究公司的创始人舒库尔·优素福说,一些东南亚国家的政府没有预料到廉价航空业以及民众对飞机出行的需求会出现如此快速的增长,“所以你看到的是缺少基础设施、机场和飞行员……”

  缺人还遭挖角

  不少东南亚航空公司本就缺少足够有经验的飞行员、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同时还要面临其他地区航空运营商的“挖角”。在中东地区的航空公司,飞行员们可以领高薪,还有更多机会驾驶新型客机。

  “我知道马航的一些人跳槽到中东(航空公司),但我不怪他们,因为那里的待遇很好,”舒库尔·优素福说,“如果你对比中东和东南亚的航空公司,你会发现中东的航空公司更先进、发展更快。这都是资金原因所致,它们的钱袋子深不见底。”

  新加坡一家飞行员培训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林智明(音译)认为,待遇不佳是东南亚地区多家航空公司“缺人”的主要原因之一。飞行员和技术人员工资的增长速度低于培训费用,让不少人放弃开飞机的梦想。

  林智明说,东南亚航空业在面临人才缺口的情况下快速发展,意味着现有的飞行员、技术人员等的工作量大幅增加,“这可能引发连串反应并最终导致安全隐患……这是一个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