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当选俄年度人物 支持率在民调中仍处高位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4-12-31 13:46:56

央广网北京12月31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尽管因为西方的制裁和油价下跌,俄罗斯经济正在承受严峻的挑战,但一系列最新民调显示,总统普京在民众中的支持率仍然处在高位。

据俄罗斯"24小时"新闻网29号报道,其中俄罗斯"列瓦达研究中心"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当选为俄2014年"年度人物"。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俄罗斯的记者介绍,年度人物排行榜是由俄罗斯列瓦达中心根据全俄民意调查结果推出的。在这份榜单上,俄罗斯总统普京位列第一位,这已经是普京年内第二次获得年度人物的殊荣。除普京外,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以及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也进入该榜单的前三名。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年科则获得年度女性的称号。因今年卢布暴跌,而被广泛熟知的俄罗斯央行行长纳比乌琳娜排名第四位,而被俄罗斯称为海外伙伴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此次排行榜中位列第五位,与2013年相比落后两位。据列瓦达中心的负责人介绍,年度人物和年度女性排行榜的参考指标是候选人在媒体上的曝光程度以及在俄罗斯乃至国际重大事件上的影响力等等。

在西方的一片唱衰之声下,普京的支持率在最近的一系列民调中仍有不俗表现,比如俄罗斯全俄社会舆论中心在上周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44%的受访者支持普京当选俄年度政治人物,这已经是他连续第十一次当选。排在第二位的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支持率为8%。第三位是总理梅德韦杰夫,支持率为5%。此外,独立民调机构列瓦达中心在12月19号到22号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有85%的俄罗斯人对普京实行的政策表示支持,63%的人对梅德韦杰夫的工作表示满意。而在最新任的政治人物中,普京高居第一,支持率为55%。国防部长绍伊古排名第二,支持率为25%。之后是外长拉夫罗夫和总理梅德韦杰夫。此外,有意思的是较之堪称稳定之年的2013年,今年俄罗斯人的积极情绪竟然有所提升。据俄罗斯莫斯科网站24号报道,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随着新年临近,俄罗斯人的乐观程度创下纪录,不过这项调查是在12月13号到14号进行的,调查进行几天后,俄罗斯的卢布就跌至199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点。

15年前的今天,俄罗斯首位总统叶利钦宣布辞去总统职务、任命普京为代总统。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日前公布最新民调显示,俄罗斯人像过去一样没有改变对叶利钦的负面看法,多数俄罗斯人认为,他执政期间几乎一事无成,唯一的功绩就是将权力交给了普京。

1999年12月31号,正当全球各地敲响千禧年钟声之际,时任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做出了一个惊动世界的决定,突然辞去总统一职,并下令由当时的总理普京为代理总统。然而在此前的四个月,普京也早已向外界表示,有意角逐2000年举行的总统大选。叶利钦此举无疑是助了普京的一臂之力。事实上,在苏联解体以及俄罗斯独立之后,各种政治和社会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在俄罗斯蓬勃发展。1999年,在俄罗斯正式注册成为全联邦政党的就有150个,政治运动50个,另外还有许多社会集团。除此以外还有各种自由主义派等。为了扫清普京成为总统的障碍,在杜马选举中取得优势,叶利钦要求总统府第一副主任沙布杜拉苏洛夫在短期内将新总统的地方势力组织起来,组建一个新的政治联盟。在杜马和总统选举中,削弱其他政府的实力,以确保辅助普京上台的政治意图。他此举正是要让其他总统候选人措手不及,来不及为来年的总统选举做充分准备。终于在叶利钦的激进安排之下,普京顺理成章的登上了总统的宝座。

可以说,2014年,普京的日子并不好过,遭遇了其掌舵俄罗斯15年以来最严峻的挑战。乌克兰危机是2014年度最重大的国际事件之一,更是冷战后欧洲地区最严峻的地缘政治挑战。围绕乌克兰危机,俄与美欧激烈博弈,其外部环境明显恶化。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普京的支持率现在是居高不下,达到80%。普京在国内可以说是没有对手,但是在外部的环境下,而普京遭受到可能前所未有的经济的走低,特别是卢布的贬值、油价的大跌,这个对他都产生了很大的压力。对于普京来讲,普京要把这场俄罗斯现在所面临的这样一些压力,外部的这样一些制裁,这个原因归咎于当然是西方对俄罗斯的不停的打压。

2014年普京的难题大多因乌克兰危机而生,今年,因乌克兰危机,俄与西方博弈由“暗斗”转向“明争”,经济制裁、外交孤立让俄罗斯浑身不自在。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问题专家孙壮志看来,对于俄罗斯,目前最希望的当然是解除制裁。

孙壮志:如果短期内不能实现这个目标,那他就争取一个其次的结果,比如说能不能保住俄罗斯在这场危机当中已经得到的一些东西,或者说保证俄罗斯战略利益,那么他这个底线不受到冲击或者不受到损害。从欧盟来说,当然他也有一个谈判的底线,一个是还要保证自己能源的供应,另外保证未来在欧洲或者欧亚大陆的政治格局当中,欧盟还能够占领非常重要的位置。所以实际上双方都有利益博弈,我觉得这个可能从长期来说,双方都没有找到都能接受的一个线或者一个点,这个还需要比较长的一个时间吧。

孙壮志认为,目前俄罗斯与西方的僵持就是一场“谁先眨眼”的游戏,而究竟谁会先做出让步呢?

孙壮志:现在双方博弈它就是一个谁先眨眼的游戏,最有一方会做出比较大一点的让步。从现在来说,这种状态可能是双方都很难接受的,但是可能过一段时间,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生了一些变化,那么可能会有一方会先做出一个妥协。但是现在还看不出来是什么情况,但是我觉得可能从俄罗斯来说它的战略底线,就是说它除了这个底线的话,其他东西都还可以谈,所以他实际上还是有一种姿态在这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