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台沱江舰难当重任 “航母杀手”只是虚名

来源:环球时报
2014-12-31 10:49:40

日媒称台沱江舰难当重任 “航母杀手”只是虚名

  资料图:台湾“海军”首艘高速隐形导弹护卫舰“沱江舰”

  原标题:日媒称台军迷恋航母杀手论不健康 难抗大陆航母

  据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12月30日发布一篇报道,称台湾“迅海计划”下首艘自行研制的高速隐形导弹护卫舰“沱江”号近日服役。这些护卫舰排水量达500吨,每边配备8枚反舰巡航导弹。尽管“迅海计划”标志着台湾表明了控制海洋、针对大陆的意图,但这些新型护卫舰是否与其海洋战略相契合还有待进一步考究。

  文章称,首先,台民众认为这一计划存在问题。按照计划,台湾将补充多艘艘护卫舰,但是,其实力远逊于其“光华六号”导弹艇集群。台湾地区的西部被亚洲大陆包围,大陆可以依靠机场和军港从多点对台湾进行打击。然而台湾的补充护卫舰计划,与其海防、地面防空和导弹部队的配合和是否足以应对变化的战术和作战环境,还是一个问题。

  第二,以前,台湾光华6号导弹艇由于吨位小,指挥灵活,可集群行动,然而在新的“迅海计划”中,导弹艇有可能失去这灵活性。沱江护卫舰吨位大,在海上和光华六号艇配合时,若把光华六号作为沱江号的辅助作战舰艇的话,则将失去其灵活性的优点,降低作战的效率,所以,沱江号如何融入目前的作战方式,也是一个问题。

  第三,尽管台湾方面不断将沱江号宣称为“航母杀手”,但是实际上,他们的想法超出了沱江号的能力和战术思维。这种“航母杀手”论,表现出台湾方面对军舰不健康的迷恋。航母体形庞大,威力超群。就算是目前大陆的航母也拥有非常可观的空战能力,不仅如此,海岸机场更可以派出大量战机。不管是“辽宁舰”还是其继任者,航母都会令台湾方面感到困扰。(实习编译:陈佳欢孙洁琼 审稿:范辰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