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渡轮起火至10人死40余人失踪 船长最后获救

作者:高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30 16:39:37

意大利渡轮起火至10人死40余人失踪 船长最后获救
 
一架救援直升机在起火渡轮上空盘旋。(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12月30日电(高晴)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当地时间2014年12月28日,一艘载有478人的意大利渡轮在希腊亚得里亚海上航行时起火。截止到12月29日夜间,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已经升至10人,仍有至少40名乘客失踪。此外,由于部分被救乘客并不在渡轮乘客名单之列,导致该船实际所载人数无法确定。

这艘名为“诺曼大西洋”的渡轮28日早晨由希腊帕特雷湾(Patras)驶往意大利安科纳(Ancona)时起火,搜救工作随后展开。据意大利海岸警卫队官员介绍,目前船上已有10人死亡,427人获救。

意大利总理伦奇(Matteo Renzi)此前曾声称所有乘客均已被救出,但希腊媒体报道称仍有38人失踪,随后意交通部长卢皮(Maurizio Lupi)坦承仍有43人下落不明。卢皮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尽管官方显示渡轮共载有478人,但后来部分被救出的乘客并不在乘客名单之列,不排除船上有试图偷渡的非法移民,这导致该船实际所载人数无法确定。

目前官方已就火灾为何未及时得到控制以及混乱的疏散工作展开调查。这艘渡轮于28日清晨遭遇暴风雨天气并起火,火源可能来自一艘运输橄榄油的货车。据报道,该渡轮12月19日曾被查出存在消防安全不足以及缺乏紧急事件处理方案等问题。

29日夜间,救援人员不顾暴风雨天气彻夜行动,将乘客从滚滚浓烟和火焰中救出。为尽快逃离渡轮并登上救援直升机,惊慌失措的乘客们互相推搡和踩踏。据一名乘客介绍,救援场面“一团遭”,当时浓烟已充斥船舱,大多数乘客出来后火灾报警器才响起,且并无船员引导乘客疏散。救援过程中“先儿童、后妇女、最后男性”的原则也被置之脑后,男人们互相推搡以求先登上救援直升机。

疏散工作于当地时间29日下午结束,船长Argilio Giacomazzi直到所有乘客被疏散后才下船,此举在社交媒体上被广泛赞扬,人们纷纷将其与3年前弃船而逃的弗朗切斯科·斯凯蒂诺(Francesco Schettino)对比。斯凯蒂诺是豪华游轮“科斯塔·康科迪亚”号的船长,2012年1月13日,游轮在意大利附近水域触礁搁浅并侧沉,游轮触礁进水一个小时后,船长在船上仍有大量乘客未获救的情况下就私自弃船而去。随后,谢蒂诺被诉以导致沉船、弃船逃跑以及多重过失杀人罪。

相关阅读:意邮轮船长谎称跌入救生艇 事发时餐厅正播“我心永恒”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