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评2014年:史上最和平、富足、健康之年

作者:刘梦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30 14:34:21

英媒评2014年:史上最和平、富足、健康之年

即将过去的2014年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最好的年头,我们都能感受到和平、富足和健康。(图片: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2月30日电(刘梦阳)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我们时常会从报纸头条看到这个世界的坏消息,正如美国乡村民谣组合保罗·西蒙和加芬克尔唱的“7点钟新闻/平安夜”(7 O'Clock News/Silent Night),在圣洁安详的“平安夜”旋律中,隐隐传来新闻主播在播报各地新闻的声音,其中不乏各种天灾人祸、悲欢离合。而新闻就是这样,往往嗅着坏消息而去,所以我们从媒体上得到的大多是坏消息,而不是好消息。而事实上,即将过去的2014年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最好的年头,我们都能感受到和平、富足和健康。

以战争为例,如今我们正处于史上空前和平的年代。考古学家认为,15%的早期人类遭遇了暴力死亡,而这个比率甚至都比不上两次世界战争中死亡的人数。而自从二战结束后,战争越来越稀少,战亡人数也在降低。中东的IS恐怖组织令人发指,也许恰恰因为他们处于如今这个前所未有的和平年代。在世界和平的前提下,世界经济得到了更好的发展,资本流动更加迅速。

最近一期《柳叶刀》上的研究报告显示,如今人类平均寿命达到新高71.5岁,比1990年长寿了6岁。在印度,男性平均寿命更是增长了7年,而女性增长高达10年。而在穷困的东非地区,人们的平均寿命增长率更高,在卢旺达和埃塞俄比亚,人们的平均寿命已经增加了15年。

尽管2014年埃博拉病毒肆虐,但更多人从疟疾、艾滋和腹泻病中生还。据世界银行数据统计,极端贫困(每日生活费低于1.25美元)现象已相比1990年减少了一多半。

马年将逝,一切还都马不停蹄地进行着。尽管如今仍有相当一部分人过着艰难的生活,而且有可能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也需要面对诸多问题和挑战,但总体而言,毫无疑问的是,我们正处于一个黄金时代。再没有比这更好的理由来让我们彼此祝福新年快乐和繁荣了。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