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专家称失踪亚航客机部分残骸或很快能找到

来源:新华网
2014-12-29 16:42:31

德国专家称失踪亚航客机部分残骸或很快能找到

当地时间2014年12月29日,印尼泗水,失联亚航QZ8501航班的乘客家属在朱安达国际机场焦急等待消息,情绪悲痛。12月28日,亚洲航空一架从印尼泗水飞往新加坡的客机与地面控制塔台失去联系,机上载有162人。

据德国之声29日报道,德国飞行安全专家格罗斯波加特对德国之声表示,周日(28日)失踪的亚航QZ8501航班应该很快就能找到。

德国之声:仅仅因为遭遇恶劣天气,客机便从雷达上消失,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有多大?

格罗斯波加特:气候可能在其中起到了作用。在我们过去几年观察到的所有与天气条件有关的意外事件中,天气都是其中一个因素,但总是也有其他因素。

德国之声:还会有哪些因素在目前亚航班机失踪事件中起到作用呢?

格罗斯波加特:目前只能做出猜测,可能是气候条件加上一些技术问题,或者气候加上机组成员做出的一些错误决定,不过这么说必须十分小心。目前一切可能性都有。

在今后几个小时里会公布飞机和空中交通指挥部门之间的通讯内容。我们肯定能看到雷达数据公布出来,这也许会给出一些初步指标,以判断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

德国之声:2014年3月8日,马航MH370也在附近区域失踪。人们提出的一个疑问是:亚洲地区的相关规定是否与世界其他地方不同?对于空中飞行而言,那里是否是一个特别困难的地区?

格罗斯波加特:亚洲面积很大,而空中交通控制也受到一定限制,因为许多航班都在海上飞行。比如,如果一架飞机在某个时刻失去高度,空中管制就会看不见它。理由很简单,它消失在地平线以下。

在西方世界,在欧美,我们在所有地区都几乎有100%的雷达信号覆盖。因此你不会找到任何一个空中管制雷达会看不到飞机的地方。而在亚洲情况不同,因为这个地区很大,而且海上飞行相对较多,甚至一些短途航班也是如此。

德国之声:从MH370事件中,人们是不是吸取了一些空中飞行方面的教训?尤其是对于该地区而言适用的一些教训?

格罗斯波加特:马航事件中,人们得出的教训是,所有人都在努力实现一种解决方案,那就是在卫星的协助下追踪飞机。但是在航空世界里,马航事故犹如就发生在昨天。因为寻找一种解决方案,并且将至付诸实践,并确保它确实有效,这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而我们现在距离马航失事才几个月。

德国之声:亚航QZ8501大约在世界标准时间周六(12月27日)22点20分从雷达上消失。机上人员还有任何幸存的可能吗?

格罗斯波加特:很不幸的是,如果一架飞机在海域上空失踪,有人在撞击后幸存的可能性非常低。

德国之声:您是否认为这架飞机的残骸会比MH370更容易找到?

格罗斯波加特:这是肯定的。我认为情况完全不同。比如A320是一种短途飞机,没有A330那样上万公里的超长续航距离。这只是一个短途航班,所以飞机所携带的燃料也应该很有限。

而在MH370的案例上,情况之所以如此困难而且没有先例,那是因为有人关闭了某些系统,让飞机从雷达上消失。目前,没有任何迹象显示出现了类似情况。当时天气条件非常恶劣,这也许会是一个因素。

我相当确信,在今后几天里,我们会至少发现(QZ8501的)部分残骸。

航空专家格罗斯波加特(Heinrich Grossbongardt)是德国汉堡Expairtise Communications咨询公司主管。(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