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斯里兰卡博弈激烈 大选将决定中国军港未来

来源:中国日报网综合
2014-12-26 08:33:13

中国日报网12月25日消息,近日俄罗斯媒体俄罗斯之声就斯里兰卡总统选举发表分析文章,称斯里兰卡卷入中国丝绸之路战略环节,中国希望在该国建立港口甚至是军港,而即将到来的总统选举将直接影响中国在斯里兰卡的前景。

文章称:

随着定于一月初斯里兰卡总统选举的接近,它越来越不像是内政事务。现在主要反对派的后选人己声明,如果他们当选,将重新考虑和中国建设海港的合同。总统拉贾帕克萨指出,国内有可能出现“阿拉伯之春”情节。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专家沃尔洪斯基说:“十一月底总统拉贾帕克萨在其任期还剩二年就宣布提前举行选举时,许多观察家都觉得他是想依靠执政的联合人民自由联盟在国内政坛的垄断地位而轻松获胜。的确,国内没有比他的声望更高的对手。而主要反对派-联合民族党处于自己历史上最艰难的一个时期”。

可是,以后的事件证明,拉贾帕克萨第三次当选将不容易。几个部长和议会的几个议员同时退出了执政联盟。其中之一,得到反对派-联合民族党支持的前卫生部长西里塞纳成了现任总统的主要对手。

最近几星期事件也表明,斯里兰卡的选举不再是该国内部事务。选举的结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关键地点的地缘政治命运。因为这里是从近东和东非到东南亚的海路的中点。

沃尔洪斯基说:“最近几年,斯里兰卡卷入了中国在其“丝路”战略关键环节-印度洋的地缘政治规划中,这不是秘密。中国十分希望在斯里兰卡建立巨大的基础结构。其特点是建设海港和与之相关的道路结构。而且中国追求的远非仅仅是经济目的,例如,中国帮助建设的斯里兰卡南部汉班托塔港可以成为商船,军舰的加油站,将来还可能成为中国军港”。

今天就斯里兰卡海港的命运进行着尖锐的辩论。几天前反对派联合民族党领袖维克勒马辛哈声明:如果西里塞纳取胜(那时维克勒马辛哈将当总理)将取消和中国建设首都科伦坡的新港口的合同,借口是要保护海岸线。

在这种情况下,总统声明国内在阴谋上演“阿拉伯之春”情节,并具体地指出了不希望中国和斯里兰卡合作的外来势力干涉内部事务的可能性。沃尔洪斯基说:“的确,这些势力在准备这种情节。它早己在按照众所周知的方式进行。 起初是利用所谓“保护人权”组织在国际舞台上百般污蔑奉行独立外交政策的该国政权,不惜和最激进和极端的力量(例如,叙利亚的伊斯兰分子,乌克兰民族分子或者斯里兰卡的“泰米尔猛虎解放组织”)联合。然后找到(或者用西方的钱收买到)愿意为西方主子效劳的某些政客。这些政客在良好时刻(例如,普选时刻)千方百计利用反对派媒体进行搅动。如果西方代理人获胜,那就好,如果不,就宣布选举舞弊,启动街道抗议机制”。

俄罗斯政治学家认为,在斯里兰卡准备的正是这种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