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十大科学突破评出 埃博拉疫情被评“年度崩溃事件”

作者:林小春 来源:新华社
2014-12-25 15:48:31

今年十大科学突破评出 埃博拉疫情被评“年度崩溃事件”
欧洲“罗塞塔”探测器今年8月成功追上“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彗星,然后又于11月释放着陆器“菲莱”登陆彗星表面。(资料图)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8日电(记者林小春)美国《科学》杂志18日公布了其评出的2014年十大科学突破,这是对全球科学研究每年一度的年终盘点,人造探测器首次登陆彗星被选为本年度最重要的科学突破。

欧洲“罗塞塔”探测器在飞行10年约64亿公里后,今年8月成功追上“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彗星,然后又于11月释放着陆器“菲莱”登陆彗星表面。虽然“菲莱”在彗星表面弹跳两次,此后又因电力耗尽陷入休眠状态,但这是人造探测器有史以来第一次在一颗彗星上进行软着陆,而且它明年仍有希望醒来,并发回更多数据。

“‘菲莱’着陆是一个惊人壮举,它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科学》杂志新闻编辑蒂姆·阿彭策勒在一份声明中说,“而整个‘罗塞塔’使命就是突破,它使得科学家们得以近距离观察彗星的变暖、呼吸和演化。”

《科学》杂志评选的今年另外9个重大科学突破分别是:

——从恐龙到鸟的转变:一系列论文揭示了恐龙如何进化成鸟类,以及这些鸟类祖先如何在6500万年前恐龙大灭绝事件中存活下来。

——年轻血液有“返老还童”功效:研究表明,高龄小鼠体内注射年轻小鼠的血液可以“返老还童”,而原因可能在于血液中一种叫GDF11的蛋白。科学家据此启动一项临床试验,给早老性痴呆症患者注射年轻捐赠者的血液。

——机器人“自主”合作:受白蚁启发,科学家开发出新型机器人,可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一同工作,完成搭积木式的简单结构搭建工作。

——仿人脑芯片:IBM领导的一项研究首次推出大规模“神经形态”芯片,它们以类似人脑的方式来处理信息。

——可治糖尿病的细胞:β细胞是胰脏中产生胰岛素的细胞,今年两个研究小组用两种不同方法在实验室中培养出酷似β细胞的细胞,为研究糖尿病提供了新的途径。

——印尼洞穴艺术:印度尼西亚某洞穴中的手模印和动物绘画曾被认为只有1万年历史,但实际上已存在3.5万至4万年。该发现表明,人类在亚洲制作的象征性艺术与最早的欧洲洞穴画家的作品一样早。

——操纵记忆:研究人员利用光遗传学技术操纵小鼠的特定记忆,如删除记忆或植入虚假记忆。

——立方体卫星:这种长宽高均为10厘米的廉价微型卫星在2014年真正获得成功,已经开始进行一些真正的科学工作。

——生命基因密码“添丁”:自然界的DNA(脱氧核糖核酸)只有4种碱基:G、T、C和A,但科学家设计制造的一种大肠杆菌的DNA新添两个成员:X和Y。

此前,《科学》杂志均由其编辑部评出每年的十大突破,但今年增加了两轮网友投票环节。第一轮投票中,“罗塞塔”任务获得最多投票,第二和第三名分别是年轻血液有“返老还童”功效和可治糖尿病的细胞;第二轮投票中,年轻血液一开始领跑,但最终被生命基因密码“添丁”反超,“罗塞塔”任务仅排第三,最终《科学》还是选择“罗塞塔”任务为头号突破。

此外,埃博拉疫情被《科学》杂志评为“年度崩溃事件”。 (完)

原标题:美《科学》杂志评出今年十大科学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