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曝光机密报告:为特工混过安检支招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2-24 10:54:30

参考消息网12月24日报道石英财经网12月21日报道称,首先说明一点:即便看了维基解密21日公布的两份美国中情局秘密文件,你也扮不了间谍。

这两份报告都是教CIA特工如何乔装打扮在机场躲避必要的检查。第一份报告题为《如何通过二级审查》,报告日期是2011年9月。这份报告详细说明了如何避免被海关人员挑出来进行二次审查,以及如何应对二次审查。第二份报告名为《申根概述》,日期为2012年1月,报告对《申根协定》所涉及的边界相互开放的欧洲26国所使用的信息系统做了概述。

对于其他国家的间谍以及恐怖分子,甚至是想要缩短等待时长的商务旅行人士来说,《申根概述》报告几乎没什么用,因为这个报告仅仅是针对那些持有美国护照以假身份旅行的人,向他们说明假身份被不同申根信息系统识破的危险指数。(而答案是:在绝大多数情况下,这一指数“并不高”,因为信息系统并不太关注美国人,它们的关注点主要是拦截非法移民、毒品走私者以及来自其他国家的罪犯。)

其他令人吃惊揭露包括:布达佩斯机场使用闭路电视、巴林机场的入境大厅有便衣警察,比利时海关警察喜欢观察旅客表情,搜寻那些表情不自然的人。

报告还透露了一些你在其他地方看不到的东西,它列出了一份清单,即在特定国家你可能招致怀疑的一些表现。比如希腊海关警察倾向于对任何持有埃及、伊朗或伊拉克护照的人进行二次检查;日本海关会对来自阿姆斯特丹和曼谷的旅客保持高度警惕,以防其利用飞机运送毒品;委内瑞拉海关一般会对入境的古巴人戴有色眼镜,认真审查其是否有非法移民倾向;而智利海关对于16-28周岁的中国男性也抱有同样的偏见;如果你是一名库尔德人,试图通过伊拉克埃尔比勒机场海关,同时你还有土耳其或是伊朗口音,那么你就等着被详细检查吧;此外,如果你是一名带有土耳其或伊朗口音的库尔德人,我估计你已经很清楚哪些人会找你的麻烦了。

最后,报告关于如果你被揪出来做二次检查应如何应对,这一部分写的相当粗略,让人略感失望。

“一名经常去亚洲和欧洲执行任务的CIA间谍建议,预防二次审查的最佳方式就是针对两个最常见的发问准备好简单且看似合理的答案。这两个最常见问题就是‘你为什么来这?’以及‘你准备在什么地方做停留?’”接下来报告建议,你需要确保你的所有东西与你的假身份一致,并且尽量避免出汗、咬嘴唇,不要主动提供太多细节。

过很显然,CIA的这份避免被抓的清单几乎可以用来给年轻的不谙世事的恐怖分子后备军做入门须知了。同时报告中的一些小细节可能还能帮那些准备越境逃窜的罪犯,将被抓的可能性降到最低。那么维基解密究竟为什么要公布这两份报告呢?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说:“这些手册表明,在奥巴马执政时期,CIA仍然试图渗透入欧盟,在欧盟成员国中开展秘密行动。”(编译/文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