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报告:中国苏州市位列全球最具潜力的新兴城市之首

来源:界面新闻
2014-12-23 17:15:15

据美国CNBC(美国NBC环球集团所持有的全球性财经有线电视卫星新闻台)报道,由于多数投资者正从新兴市场国家撤资,导致这些发展中国家的商品价格大幅动荡并影响当地的经济增长。但多数美国投资者尚未察觉到,新兴市场国家的中小城市群正在发展壮大,有可能成为未来投资者的乐土。

中国的中小城市苏州市是其中的一个代表。据联合国最近的报告称,苏州市2014年户籍总人口达500万人,人口增长率达到6.5%,位列全球最具潜力的新兴城市之首,在苏州,居民消费支出的增长速度甚至超过人口增长速度。其次是中国广州市,2014年户籍总人口达1184万人,人口增长率达到5.2%。中国杭州市位列全球最具潜力的新兴城市第四位,2014年户籍总人口达612万人,人口增长率达到5.2%。

“在新兴市场国家,诸如苏州一样的城市正在以意想不到的速度发展起来,此前在国际上却并不为大家熟知。”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学家Saskia Sassen说。

Saskia Sassen认为,诸如东京和圣保罗这样的大都市一直是头条新闻,但如今全球二线城市群的人口正以最快的速度增长。农村人可以更容易地迁往二线城市,而相比众多被贫民窟包围的大城市,二线城市更安全,生活压力也没那么大。随着投资者加快投资高档公寓和高层写字楼,越来越多的外来人涌入这些内陆城市。

根据上述联合国报告,中国有4个城市属于世界上人口增速最快的城市,每个城市的户籍总人口均在500万以上。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外来人涌入这些城市。

尽管更穷的国家也意味着法治更差,但投资者仍冒着这个风险,同时也看好这些地区新的增长潜力。CNBC援引投资公司Abraaj Group的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Arif Naqvi的话认为,中小城市里的中等收入年轻人数量飙升,这些年轻人收入可观,具备不错的消费能力。

“GDP不再是一个投资指标,我会去看当地的摩托车销量。”Arif Naqvi曾成功投资印度尼西亚,“印度尼西亚的GDP增长率为6%,摩托车销量增长达18%,这为我们的投资提供了一个好的标准,从中看出年轻人有多少可支配的收入。”

Arif Naqvi还总结了一些有趣的投资标准,如看越南的医药销量、尼日利亚的汽车销量、包括墨西哥、智利、哥伦比亚和秘鲁在内的太平洋联盟公司之间的关系等。他认为美国投资者还未意识到的发展潜力,在他看来,中东、埃及和摩洛哥都是长期危险动荡区。

据上述联合国报告称,中国很多人口增速最快的城市都是中国的省会城市或者在经济增速最快地区的大城市。这些城市正拉动整个世界的经济增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