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艺妓学习自卫术 以防外国游客骚扰

作者:杨柳 来源:国际在线
2014-12-23 16:24:01

日本艺妓学习自卫术 以防外国游客骚扰

  日本艺妓向警方学习自卫术(网页截图)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2月22日报道,在与外国游客连续出现纠纷后,日本京都祇园区(Gion)的艺伎们开始向警方学习自卫术,以保证自己的安全。

许多外国游客根本不了解艺伎界的传统和协议,为此经常发生误会。即使今天,许多外国游客依然认为艺伎不仅可在餐馆或茶馆提供娱乐服务,还可能提供其他服务。现在,京都东大阪(Higashiyama)警察局的警官开始向艺伎们传授自卫技艺,帮助她们学会避免不必要的关注。

在京都居住、研究艺伎秘密世界长达22年的彼得·麦金塔(Peter MacIntosh)说:“我曾听说过这样一件事:一名俄罗斯游客曾将1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2258元)现金和自己房间钥匙扔给一名艺伎,但后者立即将其扔回去。游客们忽略了艺伎的服务范畴,我认为城市当局错在没有更好地教育人们。京都希望游客越来越多,这是好事,但也需要负责教育游客理解艺伎世界。”

一些年轻艺伎对深夜行走在娱乐场所感到担忧,为此当地艺伎协会要求警方开设自卫课程。穿着和服和高底鞋子都会影响防御效果,艺伎们被教授如何通过扭转身躯逃避攻击,学习避开攻击者控制的方法。

除了游客外,艺伎们身戴各种珠宝首饰也让她们容易成为袭击目标。麦金塔说:“这些艺伎身上的装饰最高价值高达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1万元)。为此当她们深夜独自行走时,很容易成为袭击目标。”(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