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企开建尼加拉瓜运河 外媒:美国和西班牙不安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2-23 12:01:01

参考消息网12月23日报道境外媒体称,尼加拉瓜政府和承建尼加拉瓜大运河项目的中国香港尼加拉瓜运河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将于当地时间22日晚正式启动该项目。当地农民因担心财产受损而对该项目表示抗议。

据埃菲社12月21日报道,尼加拉瓜大运河项目启动的象征性庆祝仪式将在首都马那瓜和南部太平洋沿岸的里瓦斯省同时举行。

据尼加拉瓜大运河委员会发言人介绍,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和香港尼加拉瓜运河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靖将出席在马那瓜的庆祝仪式。该项目将从开凿路线入口的公路及配套设施的建设起步。

由于该项目目前仍缺少环境影响评估,很多生态专家担心,作为中美洲最大淡水资源的尼加拉瓜湖的生态环境会遭到严重破坏。香港尼加拉瓜运河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称,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将于明年3月至4月间完成。

这条跨洋运河预计全长278千米,宽度在230米至520米之间,最深处达30米,有105千米穿过尼加拉瓜湖。

埃菲社12月21日称,由中国企业承建的尼加拉瓜大运河项目或许是21世纪拉美最具代表性的基础设施项目,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象征着中国在拉美作为贸易和投资大国的地位。

在拉美经营多年的美国和西班牙不安地看着中国仅用10年时间就迅速接近自己与该地区的投资和贸易额。

几十年来,中国与拉美的关系曾仅限于北京与不结盟运动成员国之间口头上的友谊,以及中国对拉美革命运动的支持。

然而,这种情况发生了变化。

中国对该地区的投资额从2003年的约10亿美元增长到2012年的累计约800多亿美元。仅在尼加拉瓜大运河项目上,中国就又将投入400亿美元。

拉美许多大型基础设施项目背后都有中国的身影,其中包括铁路、矿产、石油和水电项目等。一些项目甚至改变了或者即将改变当地的经济结构,例如上文提到的尼加拉瓜大运河项目和厄瓜多尔的科卡科多-辛克雷水电站项目。

中国在拉美铁路项目中的身影尤为引人注目。例如,中国帮助阿根廷改造货运铁路线,以连接农业区和出口港。中国是阿根廷大豆的主要进口国之一。

中国企业还致力于帮助哥伦比亚修建大西洋铁路网,并在委内瑞拉参与修建连接加拉加斯与西部产油地区的铁路线。除此之外,中国、巴西和秘鲁就修建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两洋铁路达成了初步协议,再次令美国一个世纪前修建的巴拿马运河相形见绌。

但是中国最近在拉美铁路领域遇到了首个困难。中国企业中标了墨西哥的一个高速铁路项目,但该国政府很快撤销了招标结果。

中国在拉美石油、矿产和水利等领域的推进不再像过去那般大张旗鼓,但步伐却更加稳健。

有专家指出,虽然中国在拉美的推进具有一定政治意义,当然其中也混杂着经济利益。中国鼓励本国企业走出国门,促进投资多样化,解决了中国的能源问题。但是如果没有经济利益的吸引,这些企业也不会积极响应。

报道称,但是专家也承认,比起西方企业,中国企业显得稍微欠缺社会责任感,更容易激起当地社会的负面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