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法院判猩猩有人权引争议 反对者称拉低人类层次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4-12-23 11:29:30

阿根廷法院日前裁定一红毛猩猩享有人权引起广泛争议。据香港《东方日报》12月23日报道,多个动物权益组织正争取不同的物种在法律上被视为人,不须再受囚禁及虐待;但有反对者则提出了不同意见,认为这种行动相当于“把人拉低到了动物层次”。

动物权利官员律师协会(AFADA)的代表律师指,此次案件不但对各种猩猩意义重大,也为释放所有被动物园、马戏团、研究所囚禁的各种动物而开路。

有动物权益人士表示,动物与人类一样,有喜怒哀乐、爱情等情绪,例如大象会哀悼死去的亲属。组织“非人权利计划”就从智能较高的黑猩猩开始,在各地提出诉讼,争取动物获得法庭承认,拥有人权。组织律师怀斯指,动物也会受苦,若法律承认他们的权利与人相等,才能阻止人类把痛苦加诸他们身上。

与此同时,主张人类优于动物的美国作者史密斯却指,类似行动把人拉低到了动物的层次,无差别对待会令社会退化为弱肉强食的状态。部分科学家也不同意动物与人权利对等,芝加哥猿类专家罗斯指,有一定的黑猩猩供科学家研究了解,才能维护他们在野外的数量不致减少。(实习编辑:马丹 审核:谭利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