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普京面临“宫廷政变”:核心集团或内讧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2-23 11:17:48

参考消息网12月23日报道外媒称,当普京在其年度马拉松记者会上被问及是否担心在未来某一刻有可能发生一场“宫廷政变”时,这位俄罗斯总统莞尔一笑。他说:“我可以肯定的是,我们没有宫殿,因此宫廷政变实际上是不可能的。”

据英国《观察家报》网站12月22日报道,油价下跌加上西方制裁,导致普京掌权15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石油收入大幅减少的情况一方面将暴露俄繁荣年代在使本国经济多样化方面几乎没有什么作为,另一方面,围绕在普京周围的一群亿万富翁分到的钱将大幅缩减。

西方制裁普京核心集团成员背后的部分原因是伤害他们,促使他们向普京施压。如果经济形势继续恶化,政治动荡也持续下去,那普京就有可能陷入他自己核心集团内部的麻烦。

大多数俄罗斯官员认为,基辅的独立广场抗议活动显然是西方煽动的,但许多人私下里对普京的应对方式感到不安。对核心集团成员来说,制裁在某些情况下意味着失去在西方的生意、财产和旅行机会。受影响的人在公开场合竭力坚称,他们的个人痛苦是为复兴伟大俄罗斯所付出的微小代价,但他们私下里或许有另外的想法。即便在那些意识形态上与普京一致的人中,如果他们的巨额财富开始受到威胁,那他们的忠诚也可能动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