猩猩也算人类?阿根廷法院裁定一红毛猩猩享有基本人权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22 16:21:03

猩猩也算人类?阿根廷法院裁定一红毛猩猩享有基本人权
 
红毛猩猩桑德拉盖上“头巾”以避开公园游客的注视。(图片来源:英国广播公司)

中国日报网12月22日电(张同彤) 据英国广播公司12月21日报道,阿根廷一家法院裁定,一只在动物园里生活了20年的红毛猩猩可以享受人类享有的一些基本合法权利。这只红毛猩猩可望获释,并被送往保护区。

这只名叫桑德拉的红毛猩猩1986年出生在德国的动物园,1994年被送到阿根廷,已经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动物园里生活了20年。它性格害羞,经常试图避免和围栏外的游客交流。律师认为尽管它不是人类,但是应该享有基本法律权利。所以动物园的做法是“非法监禁”,剥夺了它的自由。如果动物园不提出上诉,这只猩猩将被转往巴西的一个灵长类动物保护区,以享受一些自由。

阿根廷保护动物权利的专业律师协会的律师说,桑德拉尽管在生物学上不属于人类,但是由于猩猩有充分的认知能力,它属于“哲学意义上的人”。他们认为动物园非法剥夺了它作为“非人类的人”的自由,并于去年11月对它提出了“人身保护申请”。法官数次驳回了该申请,但最终裁定桑德拉拥有自由的权利,并且这项权利应该得到保护。

专业律师协会律师保罗在接受报纸采访时表示,阿根廷法院的裁决可望为更多类似诉讼案件铺路,其中不仅包括猿类,也包括被动物园、马戏团或实验室囚禁的其他有认知能力的动物。

这不是动物保护者第一次为猩猩争取“人权”了。本月4日,美国纽约州一家法院驳回了一个民间团体要求赋予一只黑猩猩人权并放生的请求,裁定猩猩属于“财产”,并不享有法律权利。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