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今日举行记者招待会 或将回应卢布贬值问题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4-12-18 10:37:29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国内不少爱好海淘的人都听说这样一个消息:通过苹果在俄罗斯的在线商店购买iphone6,折算下来最便宜只要3000多元人民币,比正常渠道购买便宜上千元。虽然现在该网站已经下线维护,海淘一族血拼的机会也暂时远去,但是这背后卢布汇率暴跌的现实,一时半会儿还是没法远去的。

卢布汇率持续跳水、西方制裁动作不断、国际油价一路走低。面对现实窘境,俄罗斯的每一个老百姓都想知道,俄罗斯未来的经济形式会怎么样。今天,再过不到10个小时左右,普京将举行他的第十次大型年度记者招待会,目前已经有1200多名媒体代表确定参加。届时普京会说些什么?释放哪些信号?新华社莫斯科分社记者郑清斌表示,卢布贬值是普京绕不开的一个话题。

郑清斌:按照往年的惯例,招待会持续时间,可能是在4小时到5小时之间、你可以预测像乌克兰问题,俄罗斯卢布的贬值,包括俄罗斯政府将以什么样的策略、政策来挽回这经济的颓势,这个问题也是普京不可能回避的一个问题。

不少西方媒体表示,俄罗斯经济颓势难翻。恐慌情绪的蔓延,驱使很多俄罗斯居民开始抢购生活物资。甚至有媒体宣称,俄罗斯有可能遭遇前苏联式的突然崩溃。那么俄罗斯国内寻常百姓的生活,到底受到了多大程度的影响?恐慌情绪真的如西方渲染得那般严重吗?普京又是否能拿出灵丹妙药来应对这次的危机呢?

继周一大跌10%之后,俄罗斯卢布最近两天再度跌跌不休。俄罗斯财政部昨天确认,出售外汇干预汇市。交易员表示,俄罗斯央行当天可能抛售了约2亿美元捍卫卢布。消息公布之后,卢布大幅反弹7%。俄罗斯普通民众本周表现出了经历过风雨的沉静。17号,既没有人在银行前排长队,也没有人在超市抢购物资。但是经济界的担忧的确在增长。当地的大报《独立报》不同寻常地打出了《一美元对一百卢布已不是幻想》的标题。

民众:我们当然担心,但我们生活在俄罗斯,又能怎么办呢?

民众:我买了一个手机,我还买了很多电器,比如说我前不久买了一台洗衣机。那时候售价3万卢布,现在已经涨到3万8千卢布了。

目前俄罗斯的经济形势对普通民众的生活造成一定影响,但与他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肉蛋、蔬菜、水果的价格则变化不大。

央视驻俄罗斯记者赵东辰:我们知道俄罗斯之前对于西方国家实施反制裁的政策,禁止美国、加拿大和欧盟一些国家的农产品进口,所以目前超市里的货物都是俄罗斯国产的,价格并没有太大的变动,可以说对普通百姓日常生活影响并不大,但是对于汇率比较敏感的电子产品的价格呢,则是涨了又涨。对于本位货币的不信任还体现在豪华轿车的销量上,近期俄罗斯国内的豪华轿车销量大幅上升,部分品牌的销量涨幅甚至超过了50%。显然人们认为,持有保值的商品,比持有不断贬值的卢比更加让人放心,虽然法律不允许,甚至有一些商店或者网店,已经私下里开始使用美元进行结算,以规避不稳定的汇率带来的损失。

就在一个月之前,苹果公司官方宣布,对在俄罗斯销售的所有型号手机提价20%-25%。而随着卢布汇率持续下跌,该公司已经暂停产品在俄罗斯的网上销售。如今苹果在俄官网只留下白底黑字的一句话:“Well be back。”我们还会回来。对于俄罗斯经济形势的恶化,西方媒体都是一副叉腰嘲讽的姿态。美国《华盛顿邮报》16日的报道说,“俄罗斯经济似乎正滑向普京在这个国家当权15年来的最动荡的时刻”,英国《每日电讯报》更是赤裸裸地蔑视,“随着卢布保卫战的失败,俄罗斯有可能遭遇前苏联式的突然崩溃”。不过,新华社驻俄罗斯记者郑清斌说,当地经济形势远没有西方渲染的那般夸张。

郑清斌:媒体在渲染卢布贬值导致民众的恐慌情绪,和我们在莫斯科各大超市或者是商场看到的情况并没有完全相符,也确实不少的家庭这段时间把卢布拿来投资房产,购换豪车,防止资产的缩水,但是这种现象与其说是恐慌,不如说是为了进行保值,或者说有一些人挑时机淘一些便宜货。我们这里由于当地的雇员跟我们说,俄罗斯的物价,每年其实都在上涨的。尽管俄罗斯今年经济遭到很多不利的因素,但是目前物价涨幅呢,基本是延续了往年的势头,并没有出现暴涨的情况,因此他们也觉得并没有必要进行大量的囤货。

俄政府如何应对危机?再过十个小时,普京也许将在年度记者招待会上给出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