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商店,星期日开业不容易

作者:李小雨 来源:新华网
2014-12-18 06:30:23

法国商店,星期日开业不容易

“星期日是如此珍贵,它只应该奉献给生活……奉献给家庭、朋友、社会生活、文化以及体育运动。”星期日这一天正在值班的小编看到这句话深受感动。但是……别逗了,这话可不是小编的老板说的,而是一位法国政坛的女强人——玛蒂娜·奥布里近日在公开反对法国“商店星期日开门营业”时,放出的一个“温情宣言”。

奥布里是谁?法国社会党的前第一书记,现任法国里尔市市长。什么原因令她这么火急火燎站出来“暴露”自己如此“不严肃”的工作态度?还得从近日在法国引发无数关注的《马克隆法案》说起。

巴黎当地时间12月10日,法国经济部长马克隆将一项法案提交国会,内容涵盖多项经济改革措施,其中有1项在法国社会引发大讨论:每年将可以开门营业商店的星期日增加到12个,或者建立一个针对外国游客(其实就是中国游客)的国际旅游观光区,里面的商场能够全年营业。

星期日商店不营业,这个传统在法兰西可谓源远流长。根据目前的相关法律规定,法国商店每年只有5个星期日能营业。敢违此令者必吃罚单!尽管经过些许微调,星期日的法国大街上能看到零星开门的小杂货店和一些摆摊的“农贸市场”,但如果想推个购物车愉快的采购,那最好是去勤劳的华人聚集的街区寻找中国超市。

但一向拥有着深厚左右互博功力的法国政坛却再掀“口水战”。这项由法国左派执政党提出的法案,却遭到大批左派人士的反对,真是感慨法国政治家为这多出来几个上班的星期日,也是操碎了心。

比如法国总理瓦尔斯说,难道我们眼睁睁看着数以百万计的游客,尤其是中国游客,来到我们的首都旅游,然后跑去伦敦购物?出于经济考虑,也为了增强我们的吸引力和增加就业机会,在一些旅游区让商店全年营业是非常必要的。法国右派媒体更是直言不讳地称:“巴黎星期日会卖出大量的往返车票。这些车票早上带着人去伦敦,晚上又带着人回来,就为了买买买。”

然而一些持“平等”观念的法国左派却有完全不同的认知。这种“牺牲休息时间来工作”的观念被左派人士认为太过“商业化”,甚至有左派人士认为,这是个由左派提出的右翼法案。巴黎市长伊达尔戈就公开表示反对在首都设立“国际旅游区”,他认为大型零售业的发展将挤占中小型零售商的空间,导致他们关门。

星期日商店营业此前之所以面临重重阻力,奥布里的观点很有代表性。从宗教信仰和传统社会观念上,法国人认为星期日应当是休息时间,这一天父母和孩子应当共享天伦之乐。挣钱的欲望并没有那么强烈,国家的福利保障也曾让法国人对星期日上班的“高工资”不屑一顾。在2009年,时任法国总统萨科齐想要推动星期日商店营业时,就有半数以上的民众反对。

但时过境迁,根据最新民意调查显示,这次有三分之二以上的民众支持“放开星期日营业的禁令”。而让法国人勇于拿自身“休息福利”开刀的,还是要归咎于不景气的经济。官方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法国10月份失业率上升了0.8%,达到10.5%,经济增长率长期徘徊在零左右。部分法国民众也意识到必须拿出一个“自我革命”的态度,来刺激法国经济增长。且不论星期日营业是否真的能促进法国消费的增长和经济的发展,此次法案试探出来法国民意大转变,或许将影响到接下来几年法国经济改革的方向。

《马克隆法案》的出台,让法国在欧盟面前能得到部分谅解。欧盟委员会近期公布的一份评估报告认为,法国2015年的预算案存在违反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的风险。而2015年3月如果欧盟不改变看法的话,法国或将面临惩罚。留给法国的时间并不充足,法国政府必须全力削减财政赤字,努力降低政府债务,进一步刺激经济复苏。

小编回忆起N年前在法国,曾在一个大雪纷飞的星期日早上意识到家里断粮了,最后步行了几公里才找到一家开门营业的华人杂货店。情不自禁地询问一句:明年,星期日超市能开门了吗?(文/李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