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绿色长城”抑制了沙漠扩张

作者:爱新闻 honey琦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7 09:05:26

据《新科学家》杂志12月12日报道,目前,中国正在阻止沙漠扩张。一项新研究表明,“绿色长城”(the Great Green Wall)——在中国北方干旱区域种植的大规模绿化林带,并有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生态工程项目——起到了效果。

“相比其它地区,在“绿色长城”区域内,植被得到了改善,沙尘暴也明显减少,”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谈明洪(音)说道。不过,植树是否为一个长期的解决方案仍然具有争议。

中国北方的戈壁和塔克拉玛干沙漠是亚洲最大的风沙侵蚀区。形成的风暴经常把北京包裹在沙尘中,甚至影响到了格陵兰岛。为了抑制沙漠,1978年中国开始种植大片树林,官方称为“三北防护林工程”。这项工程将在2050年竣工,最后将在4500公里的防护带里种植超过1000亿棵树,种植面积超过中国领土的十分之一。不对,对于这项工程的成功以及做法是否明智,人们看法不一。

一些人认为,在过去三十年里,中国北方地区沙尘暴的减少是因为降雨的增加。但是,谈明洪与他的合作者李秀彬(音)表示,他们通过分析降雨数据、沙尘暴的卫星图像和指数发现,得到改善的主要原因是“绿色长城”。

在“绿色长城”以外的地区,植被覆盖面与沙尘暴数量和降雨的多少直接相关。在该研究的最后时期,即在1981年至1998年间,在靠近林区的地区,植被覆盖增加沙尘暴也相对减少。谈明洪称,此后还会不断改善。“在研究的多数地区,2000年至2010年间,绿化在继续增加,”他说道。“在华北地区,从整体上看,我们认为环境在逐渐变好。”

不过也有例外,如甘肃省的民勤县,接近于戈壁和塔克拉玛干。谈明洪说道:“这些都只是小部分区域。”

对于《新科学家》杂志发表的研究结果,“绿色长城”的两位著名评论家没有对此质疑,但警告称,他们没有讲出全部的实情。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的洪江(音)称,中国在自然方面的激进态度,特别是种植的树并非自然生长,这最终将不会起到作用。“我们需要遵循自然规律,而不是去掌控自然,”她说道。有时这意味着“会扩大沙漠区域”。

塔斯卡卢萨阿拉巴马大学的大卫·山克曼(David Shankman)称,目前尚不清楚绿色长城可以维持多久。“种植的树死亡率是多少?它们死后会发生什么?这些树如何影响到草丛和灌木,一般来说,草丛和灌木更耐干旱并能有效地控制风蚀情况。”

谈明洪同意中国政府不应只关注增加森林面积。他说道:“在中国北方大部分地区草丛或许更合适。”

这个观念也得到了其他方面的响应。非洲联盟旨在通过建设绿色长城来抑制撒哈拉沙漠,但加拿大蒙特利尔麦吉尔大学的科学家在十月发布报告称,草丛和灌木生长得更快,更有持久性的作用。

中国仍在种植更多的树:11月,中国宣布将携手联合国在丝绸之路沿途种植13亿棵树。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