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股市、卢布盘中暴跌19% 美国趁机加码制裁

来源:腾讯网
2014-12-17 11:25:33

俄罗斯股市、卢布盘中暴跌19% 美国趁机加码制裁

继昨日卢布大跌10%之后,当日俄罗斯股指RTS指数盘中大跌19%,迎来经济“寒冬”

俄罗斯正滑向一场金融危机,令人联想起该国1998年的经济崩溃。

当地时间12月16日,俄罗斯遭遇“黑色星期二”:周一,卢布大幅贬值11%引发俄罗斯央行火线加息至17%;外汇市场对于俄央行的加息根本不买账,周二,卢布崩盘贬值幅度一度超19%;俄罗斯RTS股指盘中亦大跌19%,这是该市场1995年以来最大跌幅。

面对俄罗斯困境,美国立即“落井下石”。美国白宫16日警告称,在多轮制裁、油价下跌以及卢布贬值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俄经济已处于“危机的边缘”。

白宫表示,奥巴马计划在本周内正式签署由国会通过的新一轮对俄制裁方案。他表示,这是美国与欧洲盟友进行协调后做出的决定,意在把制裁效果最大化,同时把对美国以及欧洲企业的损失减到最小。

俄央行也惊呆了:这简直是噩梦

股市、汇市受重挫,这是对俄罗斯经济的又一记“当头棒喝”。

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的议员古特涅夫(Vladimir Gutenev)抨击央行的举动,认为这样大幅度的加息“不可接受”。

另有市场人士表示,俄罗斯加息不足以消除卢布所面临的压力,但市场担忧情绪却开始增强,导致卢布兑美元汇率回落并再度创下历史新低,各类资产惨遭抛售。

花旗在报告中称,“将关键利率升至17%不足以控制一种一天之内就可以跌10%的货币。此外,需要回购的外汇规模也远超过现在的规模。但加息可能给卢布几天的喘息时间。”

值得关注的是,俄罗斯央行周一在其货币政策展望中指出,2015年第一季度通胀率可能达到11.5%,超过央行设定的10.5%的关键利率水平。

在周二莫斯科的一次会议上,俄罗斯央行第一副行长Sergey Shvetsov称,他被卢布的跌幅震惊了。“这简直是噩梦,我们无法想象发生了什么。”他说。央行半夜的决策也是无奈之举,是在“很糟糕”和“非常糟糕”之间无法选择的结果。

俄罗斯央行预计,2016年资本流出约750亿美元,2017年资本流出约550亿美元。

市场已成惊弓之鸟,有关“政府将采取外汇管制措施、俄罗斯人不得将卢布兑换为美元”的传言四起。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表示,俄罗斯周三将就经济问题召开会议。花旗分析师表示,不排除俄罗斯实施资本管制的可能性。

俄罗斯经济部长阿列克谢 乌尤卡耶夫(Alexei Ulyukayev)很快否认了传言。之后,卢布才稍稍企稳,收于67.9卢布兑1美元。

不过,经济学家预计,俄罗斯央行可能密集干预汇市,在这场卢布保卫战中也许会投入将近六分之一的国际储备。

莫斯科引发市场抛售浪潮

在莫斯科的抛售浪潮正在向全球蔓延,促使神经紧张的投资者将资金从其他发展中国家撤出,使卢布暴跌,俄罗斯血流不止,也殃及了跨国企业。

据报道,因俄罗斯卢布的“极端异常”波动,苹果公司(Apple)已经暂停通过其俄罗斯官网销售苹果产品。苹果此前曾以其他方式应对卢布的波动。上个月,该公司将在俄罗斯销售的iPhone 6价格上调25%。苹果公司在俄罗斯没有开设苹果实体店铺。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也传出坏消息,其购买的俄罗斯债券瞬间遭遇严重损失;此前高高在上的卢布期权现在几乎成为废纸;纽约和伦敦的外汇交易员16日跟客户表示不再进行卢布交易。截至9月底,PIMCO持有约8.03亿美元的俄罗斯公司债和主权债券。该公司的新兴市场基金上个月已经跌了7.9%。

Capital Economics公司的首席新兴市场经济学家尼尔希尔文表示,高利率将挤压俄罗斯千家万户和企业,令俄罗斯的经济雪上加霜。

卢布的崩溃危及普京总统的威信。俄罗斯分析人士称,在乌克兰危机之后普京的民意支持率空前,但在货币危机面前,任何权威都经不起侵蚀和破坏。

分析人士称,卢布的崩溃和经济下滑,标志着普京过去15年推动的油气主导的经济体系的倾覆。(财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