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敦促安倍胜选后不要再参拜靖国神社

作者:王莉兰 来源:环球网
2014-12-17 10:34:59

【环球网报道 记者王莉兰】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2月16日报道,在日本结束众院选举,安倍晋三领导的自民党获胜,舆论普遍担心日本首相安倍将进一步采取国内外强硬政策。美国《华盛顿邮报》在当地时间12月15日发表社论,肯定安倍晋三在众院选举中赢得了国民的信任,期待日本经济的重振取得成果。该报同时提醒安倍不要再参拜靖国神社,敦促避免政治行动才是明智之举。

报道称,日本媒体注意到美国《华盛顿邮报》的社论。日本共同社在当地时间12月16日引述该报社论时指出,日本议会选举结果有利于安倍、将实现在日本较为少见的长期执政,希望完成安倍经济学的第三支箭经济增长战略。但这家美国媒体警惕地表示,安倍或许会把着重点从经济改革转移到意见存在分歧的国家主义课题上,呼吁安倍放弃像2013年那样参拜供奉战犯的靖国神社,而是要着力重振经济。

报道指出,美国《华盛顿邮报》的担心并非没有理由。一般舆论都预计安倍胜选后将强化国内外政策立场。据共同社报道,选前安倍在历史问题上表现主动禁言,因为这样既可以牵制反对其历史观的中韩两国,也能避免对选战造成影响。但12月14日,自民党获得众院290个议席,再次取得压倒性胜利。支持安倍的保守派将要求安倍拿出强硬言行,不要在靖国神社及慰安妇问题上向中韩让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