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普京静悄悄访印成果丰硕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6 14:45:44

中国日报网12月16日电(远达)俄罗斯总统普京于12月10日晚上静悄悄飞抵新德里,没有隆重欢迎仪式。11日午前与印度总理莫迪单独会谈,下午两人共同主持俄印双边峰会及签署协议。另有会见企业家及为世界钻石会议揭幕,傍晚拜会印度总统穆克吉后即结束访问回国,没有盛大宴会。但《联合早报》12月16日发表印度华裔学者谭中的文章称, 莫迪与普京之间所取得的共识,以及这次峰会多项协议的未来效果是十分丰硕的。

当西方国家全力制裁普京与俄国,除了中国以外,没有任何国家敢触怒美国与欧盟而邀请普京进行国事访问,并以最高礼遇接待。可是俄印双边峰会是2000年普京首次当选俄国总统时创立的,到去年10月印度总理曼莫汉星去莫斯科参加俄印双边峰会为止,14年来在两国首都轮流举行的这一个峰会从未间断过。莫迪狠下决心维持这一良好传统。

莫迪不但大胆欢迎普京前来新德里共同主持15届双边峰会,更建议他到印度国会讲演,不怕普京借印度讲台来和西方国家唱对台戏。但普京来印前两三天俄国通知印度把国会讲演节目取消,可能普京不想与西方的对抗升温。

莫迪与普京峰会后共同发表的联合声明的大标题是由俄文与印地文“友谊”(Druzhba-Dosti)双双组成,小标题是:“未来十年加强印俄友谊的愿景”,声明字句热情洋溢,抵消了仪礼上的“轻声低调”,显示出60余年印俄友好关系的强大生命力。

普京这次表面“轻声低调”、实质成果不凡的印度访问折射出国际形势的三大看点:第一点,印俄两国之间六十余年的友谊在国际形势大变化中被普京与莫迪坚持下来。普京一天访问两国签署20项协议,莫迪保证印度向俄国输入70%国防装备的现状基本不变。

莫迪当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时曾经三次访问过俄国并见过普京。他在今年7月于巴西举行的金砖五国峰会上也曾与普京亲切交谈,他对普京说,俄国是印度最好的朋友,这在印度“童稚皆知”。这一切说明俄国在莫迪新外交战略中占有一席之地。

印度舆论谈论莫迪与普京有相似之处,其中一点就是两人都有渗透力强的眼神。此外,两人都有超强毅力,莫迪虽然不像普京那样赤膊骑马、与虎熊为友,但有56英寸的胸脯、会打鼓、能绝食数日,每天工作18小时。但这些都是表面现象,两位领袖最大的相同点是魄力大、高姿态利用外交杠杆来促进经济振兴与大国地位提高。

作为印度执政党印度人民党(BJP)喉舌的新德里《先锋报》于12月9日特别发表题为《需要新鲜空气的友谊》的评论印俄关系的社论,认为时代前进,印俄之间有以去旧迎新精神重新塑造友好关系的可能,但也有一蹶不振的危险。

社论分析说,国际交好的三大基石:共同政治信念与印俄无缘,共同战略关怀印俄之间有但不太强,最后只剩共同经济利益了。社论说,上个月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访问巴基斯坦时与巴签署国防合作协议(取消2010年普京曾经因为俄印合作的考虑宣布对巴基斯坦武器禁售,正在接洽出售直升飞机事宜),伤了印度感情,却不必为此“睡不好觉”。

《先锋报》12月11日又刊载一位印度战略家的文章,认为印度不可能变成美国的盟友,却可能把多年的可靠盟友——俄国送给中国。印度也必须选择或者是充当中俄搭档的第三脚角色,或者是独立主动地在美国亚太战略领域内起更大作用。

第二点,莫迪敢于在国际反俄声浪高潮举行这次印俄峰会(暗中可能与华盛顿有所沟通与谅解),而且得到美国公开宣布“不会影响”明年1月奥巴马访印作为国庆阅兵典礼的主宾,凸显出印度在美俄之间的重要中介位置。俄国驻印度大使亚历山大·卡达金把印度比作“许多新郎的未婚妻”,被美国《华盛顿邮报》引来说明印度是两大交恶的“超级大国”——美国与俄国——争宠的对象。12月12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对印俄签署20项经贸合作协议只温和地批评说:“现在不是与俄国正常来往的时候”。

一向购买俄国战斗机的印度决定购买法国阵风战斗机与美国长弓阿帕奇攻击型直升飞机,显示印度今后的发展将会在科技方面更多与欧美接触,但印俄科技合作仍有广阔前景。俄国已在帮助印度制造核潜艇。这次峰会在“联合设计、开发、制造、销售”包括国防、太空等方面新产品上达成协议。俄国将帮助印度兴建12个核电站,每年在印度组装400架Ka-226T多用途直升机,外加联合制造“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和第五代战机等。

预计到2025年庆祝俄国“联盟号”运载火箭把印度“阿耶波多”人造卫星送上太空50周年时,两国在太空技术合作上将会有长足的进展。普京满足了莫迪的大量供应世界产量最多的俄国钻石原料的要求,将把孟买变成世界的钻石生产中心。

第三点,普京似乎承继戈尔巴乔夫一度承担的在中国与印度之间建立桥梁的任务。国际评论认为中国与印度在世界舞台的重要性越来越大,如果两国团结起来就会发挥重大作用。但两国本身却缺乏这一动力,俄国可以成为桥梁,普京有可能在这方面努力。

列宁在20世纪初早就说过,只要俄中印三国人民团结起来,世界革命就有希望。20世纪末,戈尔巴乔夫作为主掌苏联的最后领袖又提出俄中印三国同盟的设计。莫斯科远东研究所、北京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以及德里中国研究所发起一年一度的二轨俄中印三国对话已经导致俄中印三国外交部长的一轨非定期、非正式会晤。

(编辑: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