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生活党党首小泽一郎被批“玩忽职守”

作者:张欣欣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4-12-16 11:27:38

日本生活党党首小泽一郎被批“玩忽职守”

小泽一郎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东京体育》12月15日报道,在12月14日投计票的日本众院选举中,此前曾被预测会落选的生活党党首小泽一郎第16次当选众议员。他所在选区为有着“小泽王国”之称的家乡岩手4区。然而,小泽一郎近日由于“身为生活党党首,却玩忽职守”而遭到批评。

在2009年之前小泽的得票数一直维持在12万以上,在2012年减少到约7.8万票,这次选举下跌到7.5万票。2014年11月小泽被发现已经离婚,在此事被曝光前,生活党相继有人离党。因而对于小泽来说,此次选举形势很严峻。

在生活党召开的记者见面会上,媒体大约有80人准备对小泽进行采访,然而宣传活动的负责人却宣布,“我们并没有计划说在这个时间党首会出席记者见面会,只有我们的副党首会参加此次见面会”。此后媒体还被模棱两可地糊弄说,“在副党首与媒体见面后,党首有可能会出席此次记者见面会,也有可能不会来。”结果最终是64岁的参议院议员生活党副党首主浜了代替党首出席了记者招待会。

主浜了回顾此次选举称,“在政党候选人参加的小选举区制中,生活党在13个选举区中有5个选区,与其他在野党相比处于不利地位。”然而,记者的问题却集中在党首小泽身上。“为什么党首不亲自来说明情况?”面对记者提问,主浜了只是一直回避,“因为还不太清楚比例代表制的结果,所以请大家不要抱太大希望”。

据悉,甚至连说明未能出席记者招待会原因的电话,也是由党内事务总长50岁的原众院议员川岛智太郎代替党首打过来的,副党首主浜了在与小泽没有任何通话的情况下,出席了此次记者会。

而生活党此次在众参选举中所占议员席位只有4人,形势严峻。报道指出,就算当选为众议员,估计小泽将来的政治道路也会变得越来越难走。(实习编译:张欣欣审稿: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