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纪念南京大屠杀受害者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5 09:04:00

英媒:中国纪念南京大屠杀受害者
资料图:游客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图片来源:中新网)

中国日报网12月13日电(远达)12月13日,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参加中国设立的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活动,引发外媒关注。

路透社Ben Blanchard12月11发表报道称,中国一直提醒民众铭记1937年大屠杀死难者。中国表示当年遭日本军队屠杀的民众数量为30万,而有些日本保守派政客和学者则根本不承认曾发生过南京大屠杀。

长期以来,中日一直就历史问题争议不断,去年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导致中日关系急剧恶化。两国在东海岛屿主权问题上也存在纠纷。

但中国、日本同时又非常看重双边经济,上个月达成协议试图重修旧好。

曾出任中国外交部长的中日关系友好委员会负责人唐家璇日前在论及明年二战结束70周年纪念时表示:“70周年为日本重新审视和思考历史,通过正视和反省历史卸下包袱,同亚洲邻国实现真正和解提供了重要契机。”

不过此番言论并不表示,中国将开始淡化大屠杀。在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临近之际,中国政府一直在公布其收集的南京大屠杀档案资料。

新华社披露了南京教师程瑞芳日记的部分摘录,该日记记录了日本士兵是怎样“要杀人就杀人,要奸就奸,不管老少”。

尽管如此,上海的日本外交人士表示,“习安会”之后中日关系确有改善,有更多的中国高级官员被派遣参加日本发起的在华活动。

他说:“这是峰会带来的影响。”但他同时也指出,中日关系的进一步改善“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

(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