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有中国特色的圣诞节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5 09:04:00

英媒:有中国特色的圣诞节
哈尔滨万达索菲特大酒店举行圣诞亮灯仪式

中国日报网12月15日电(远达)如今在中国的很多城市都能看到圣诞树、小彩灯,商场里播放圣诞歌曲,时尚杂志上呈现圣诞大餐,似乎整个国家都洋溢着快乐的圣诞节气氛。

《经济学家》12月13日发表文章称,现在中国基督徒多达数千万,各种信仰也都呈蓬勃之势。但中国人对圣诞节所表现出的日益热衷,跟这些没有什么关系。圣诞节在西方是基督文化商业化的表现形式;而在中国,圣诞节则几乎是纯粹的生意,圣诞老人比耶稣更有名。

早在圣诞节扎根中国城市之前,这里的工厂就在生产着大量的圣诞节周边产品并出口到西方国家。从工业的角度来说,中国如今是圣诞节之王。据新华社报道,去年全世界所消费的圣诞饰品中,其中超过60%都产自中国的“圣诞村”——浙江义乌。

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圣诞商品被留在国内用于满足国内需求。有些还根据中国人的喜好做了修改,如常见的圣诞老人吹着萨克斯的形象——没人清楚为什么这样设计。今年2月春节过后中国将迎来羊年,于是有商店将圣诞老人的帽子戴在了羊的头上。北京一家成人用品店里,人体模特被套上了圣诞老人装。

中国的圣诞节从来没有结束的时候,圣诞饰品一年到头都能买得到。亚洲首座、全球第二座芬兰圣诞乐园将于2016年落户成都。

中国的圣诞节传统中不包括家庭团圆。对很多人来说,圣诞节让他们有机会感受灯光萦绕的节日气氛,年轻人则会借机跟同事、朋友交换礼物(中国自己的节日中没有什么礼物赠送的内容)。有一点中国跟其他地方是一样的,圣诞节也是个购物的大好时机。

(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