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35人受控牵涉国企腐败案 涉案金额达数十亿美元

作者:郜婕 来源:新华网
2014-12-13 07:28:17

巴西35人受控牵涉国企腐败案

巴西检察机构11日宣布,就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对35人提起指控,包括巴西6家最大建筑工程承包商高管。这些承包商涉嫌联合贿赂巴西石油公司官员并协助他们向执政党提供政治献金,涉案金额数以十亿美元计。

巴西石油公司是巴西石油行业垄断国企,也是南美市值最大的企业。这起国企腐败案牵涉数十名巴西政界官员,可能累及刚刚获得连任的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政府。

【行贿“俱乐部”】

巴西南部巴拉那州联邦检察官办公室宣布,对35人正式提起指控,罪名包括腐败、欺诈和洗钱。其中22人为巴西6家最大建筑工程承包企业高管,职务包括董事会成员和副总裁。

起诉书说,这些工程承包商以回扣换取与巴西石油公司合作的合同。合同金额通常远高于实际价格,而他们向巴西石油公司官员提供的回扣约为超额部分的1%至5%。他们组成一个“俱乐部”,垄断巴西石油公司外包合同。

这些承包商借空壳公司与巴西石油公司签署虚假合同,协助后者洗钱。警方估计,洗钱金额总计约38亿美元。

此案由擅长白领犯罪案件的巴拉那州联邦法官塞尔吉奥·莫罗审理,预计2015年8月结案。

部分遭指控高官已被警方逮捕,羁押在巴拉那州首府库里蒂巴一座联邦监狱接近1个月。如果罪名成立,他们面临超过20年监禁。

巴拉那州联邦检察官德尔坦·达拉诺尔说:“这些人腐蚀的不仅是巴西石油公司,还有其他公共机构,他们应该坐牢。”

【只是开始】

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发于今年3月。原巴西石油公司一个部门主管保罗·罗伯托·科斯塔因腐败被捕后与检察机构达成认罪协议,供认出多名涉腐官员和承包商。

巴拉那州联邦检察官办公室说,11日遭指控的企业高管只是“第一拨”,还有更多巴西石油公司官员和承包商可能面临指控。

检察官罗德里戈·雅诺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这只是调查的开始,我们还有一段长路要走。”

他指责遭指控者“窃取巴西人的骄傲”,承诺检察机构将对这一复杂案件展开“冷静公正而又坚定彻底的调查”。

雅诺本周早些时候呼吁,撤换巴西石油公司领导层,严惩所有涉案者。

【累及执政者】

在首都巴西利亚,审计机构正就此案对8家企业展开调查,检察机构定于明年初就政坛官员涉案行为向最高法院提起诉讼。

受腐败案影响,巴西石油公司股票价格最近一个月内下跌18%。牵涉此案的承包商可能被禁止参与政府工程项目投标,将导致巴西不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难以完成。

这起国企腐败案的冲击还波及巴西政坛。由于多名政坛官员、尤其是执政党劳工党成员被曝收受巴西石油公司政治献金,可能拖累刚以微弱优势赢得选举、开始第二任期的总统罗塞夫。

罗塞夫2003年至2010年任巴西石油公司董事局主席。这几年间,劳工党和执政联盟其他党派据信获得超过39亿美元献金。

不过,罗塞夫否认自己牵涉或知晓巴西石油公司相关腐败行为。(郜婕)(新华社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