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不再山寨?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2 10:46:09

中国日报网12月12日电(远达)中国能否通过创新走出长期经济增长放缓的困境?中国市场研究集团(China Market Research)的董事总经理雷小山(Shaun Rein)相信可以。

《金融时报》新兴市场记者彼得•凡汉姆12月11日报道称,过去几十年,中国一直模仿有余,创新不足,但在赢得向国内消费者提供基本商品的战役后,中国企业如今开始转向创新——这是雷小山新书《山寨中国的终结》的观点。该书举了阿里巴巴、腾讯、华为、小米等公司的例子。但少数几家企业的创新例子足以证明全局吗?详细报道如下:

在他的新书《山寨中国的终结:亚洲创造力、创新力和个人主义的崛起》(The End of Copycat China – The Rise of Creativity, Innovation and Individualism in Asia)中,雷小山认为,中国如今将开启创新之路,因为它不得不如此,而过去之所以没这么做,也仅仅是因为还不需要。这是种有趣的理论,但他说得对吗?

雷小山先是反驳了中国政治体制或文化限制其创新能力的普遍看法。他称,中国企业没有创造力,并非因为中国是共产党领导的国家。他表示,像学者普诺斯•莫杜库塔斯(Panos Mourdoukoutas) 2012年在《福布斯》上的主张一样,认为中国无法创新只是因为一些人眼中的“尊孔”,也是不对的。对雷小山来说,如此说法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是错误的,因为哪怕在孔子影响最盛之时,这个国家也出现了伟大的创新,比如“火药、多级火箭和指南针”。

之所以我们看到中国最近几十年中释放出的创新力不足而模仿有余,真正的原因仅仅是这种方式最适合该国直至今日的经济状况。

在一个普通商品经常供应不足的国家,努力发展最先进技术的动机不足。最好不要重新发明车轮;而是采用最先发明车轮的人提供的技术,尽可能多地以低廉的成本来制造车轮。这正是很多中国企业在过去几十年里所做的,无论是制造洗衣机、电脑、手机,还是建立网上市场。

直到下一个发展阶段,我们才有望看见一些创新。如海尔、联想、小米和阿里巴巴这类公司,在其廉价且相对简单的产品遭遇内部竞争时,他们过去的应对方式不是追求全球尖端技术,而是升级其现有技术,并更有效率地制造产品。

雷小山在书中写道,在赢得向国内消费者提供最基本商品的战役后,如今中国企业越来越被迫——常常是首次——转向产品创新。由于供应基本商品这颗“低垂的果实”已经被采摘,这些企业不得不开始在中国或国外市场攀爬价值链。他们不会失败。为什么?因为他们在面对之前的挑战时从未失败过。

作为范例,雷小山提到了像阿里巴巴这样的公司。通过其子公司天猫,阿里巴巴让消费者信任在网上销售品牌商品的小商家,甚至是无人知晓的商家。通过支付宝,即相当于PayPal的第三方在线支付系统,它以收集卖家个人信息的方式改善了中国脆弱的消费者保护环境,如果卖家销售未达标的商品,他们可被追查到底。这招似乎很管用;阿里巴巴在美国的证券交易市场首次公开募股便完成了218亿美元的融资。

雷小山还列举了一些腾讯、华为和小米等公司的例子。这些案例都表明,共产主义也好,发展中国家背景也罢,同样可以为创新提供肥沃的土壤。

毫无疑问,雷小山并不是唯一认为中国企业正步入创新阶段的人。今年,波士顿咨询集团(BCG)把4家中国企业(联想、小米、腾讯和华为)纳入其年度全球最具创新力的50家企业榜单。

在该书的之后几个章节中,雷小山提出了一些我们有望看到中国创新的领域,比如医疗、保健或旅游。雷小山表明,在以上各个领域中,随着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不断增长,都可能出现创新性方案。

不过,少数几家企业的创新例子足以证明全局吗?或者,中国的创新是否仍属个例,而非定式?在被雷小山最初几章中有趣的故事说服后,读者就会思考这些问题。尽管我们准备好接受一些中国企业已大举创新的事实,但我们还不准备相信这意味着长期存在的模仿习惯已经像该书书名暗示的那样终结。

话虽如此,雷小山的书中选入了很多有趣轶事、迷你案例研究和采访,确实引人入胜。如果不理会作者著书明显的私心的话(雷小山毕竟是一家帮助中国及外国企业取胜于中国市场的咨询集团的创始人),你将会惊喜于作者的雄辩之才,以及他笔下的“教学时间”。

(编辑: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