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民调显示:美国支持拥枪者比例创20年新高

作者:王欢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2-12 10:37:51

在美国康狄涅罗州纽顿小学校园枪击案发生两年后,美国智库皮尤研究中心(PewResearch Center)最新公布的调查显示,美国人赞成拥有枪支的比例在20多年间首次超过支持控枪者,达到52%。

皮尤研究中心本周公布的这份报告指出,美国人对拥枪权的态度发生了惊人转变:52%的被调查者认为,宪法第二修正案赋予公民拥有枪支的权利比枪支管制更为重要。而赞成控枪者占到46%。

这是皮尤中心在超过20年的该类民调中,第一次发现支持拥枪者的比例超过了希望控枪者。而且这一转变横跨男人和女人、老人和青年、白人和黑人、共和党和民主党等几乎所有调查统计范畴。

本周日(12月14日)是桑迪胡克小学校园屠杀案两周年纪念日。该案中,枪手杀死了自己的母亲,然后前往小学射杀了20名6、7岁学童和6名教职员后饮弹自尽,是美国历史上死伤人数排名第二的校园枪击案。

美国总统奥巴马事后为控枪投入了巨大的精力和政治资源,呼吁通过法案禁止销售杀伤性进攻武器、限制高容量弹匣以及更全面的背景审查等。但持枪权的支持者群起,加之国会的阻力,使得控枪计划停滞不前。

桑迪胡克小学枪案发生后,民调结果显示,支持控枪的民众似乎占优。但自2013年1月以来,支持拥枪权的民众比例从45%上升至52%。认为将枪支管控列为首要事务的民众比例从51%下降至46%。

皮尤发现,在非洲裔美国人中,有关这一问题的观点发生了显著变化。多数黑人(54%)现在认为,拥有枪支能更好地保护个人安全,而非危及个人安全。两年前,持这种观点的美国黑人只占29%。

但在皮尤12月初进行的这次民调中,非洲裔美国人在样本中所占比例不大:接受民调的1507人中,只有132人为非西语裔黑人,调查的正负误差为9.8%。

皮尤的报告提出了一个随着时间推移的转变:美国人支持控枪的比例曾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达到66%的高峰,缘于1999年科罗拉多州哥伦拜恩高中的校园枪击事件,自那时至今,希望枪支管控的民众比例下降了20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