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刘铁男因受贿被判无期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2 10:07:55

外媒关注刘铁男因受贿被判无期

9月24日上午8时30分,河北廊坊中院在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审判庭开庭审理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涉嫌受贿案。

图为庭审现场。

中国日报网12月12日电(远达)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因受贿罪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引发外媒广泛关注。

《联合早报》12月11日报道称,刘铁男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在原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之后,第二个被查处,首个被“双开”的省部级干部,亦是国家发改委2003年设立以来首个落马的部级高官。

自中共十八至今已近60名省部级高官因受贿或违纪而落马。刘铁男是今年公审判决的第三个落马高官,此前以受贿罪被判刑的包括判无期徒刑的原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王素毅,以及原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达球,一审判刑15年。

中国官媒大篇幅报道并总结刘铁男受贿案的警示意义,借此案进一步宣示中共推进依法治国及强力打贪的施政理念。这也使外界关注,在刘铁男受贿案之后,其他移交司法办理的落马官员,包括中共中央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案何时进入司法审讯阶段。

共同社12月10日报道称,中国10日判处该国强大的经济规划机构的一名前高官无期徒刑,为这名高级别官员的案件画上句号。

该官员承认,除其他企业外,他还从一家与丰田汽车公司有关联的企业收受贿赂。

这场反腐行动拿下了另外数名高级别“老虎”,包括位高权重的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自习近平掌权以来,中国调查了从政府最高层到最底层的大批官员。有人认为这是试图整顿官僚风气。

《金融时报》12月12日报道称,中国权力最大的监管官员之一、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周三因腐败指控被判无期徒刑,从而成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动的反腐运动中下马的又一只大老虎。

就在中国对刘铁男作出这一判决几天前,在反腐运动中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周永康,因被控受贿、通奸和泄露国家机密被中共正式开除党籍。

作为一名部级官员,他是习近平反腐运动中落网的头一批所谓“老虎”之一。今年9月,对他的庭审的网络直播吸引了中国全国的观众。

刘铁男法庭认罪的片段曾在中国官方电视媒体中大范围播出。这些片段显示,刘铁男在法庭上痛哭流涕,并后悔不该让儿子走上歧途。

刘铁男在国家能源局时下属的多数部门主管目前也在接受调查,凸显出中国官员很容易用手中的审批权力换取个人利益。

对刘铁男的庭审也让人得以一窥官员是如何利用家庭成员收受腐败收入的。有时候,这一过程也会让跨国公司在不知不觉间遭遇名声扫地的风险。

(编辑: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