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人造皮肤问世 有温度使用者可拥有触觉

作者:刘梦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1 15:47:32

智能人造皮肤问世 有温度使用者可拥有触觉

日前,一种“超级智能”人造皮肤问世,可以让使用者拥有触觉。(图片:英国《每日邮报》)

中国日报网12月11日电(刘梦阳) 据英国《每日邮报》10日报道,日前,一种“超级智能”人造皮肤问世,可以让使用者拥有触觉。韩国研究者称,这种人造皮肤与人类皮肤极度相似,富有弹性,像真正的皮肤一样,甚至还有温热感,恰如活体组织。

据悉,这种人造皮肤能感知压力、温度和湿度。经研究者测试,将人造皮肤包裹在假肢手上,佩戴假肢的人甚至能感觉到一张尿布是干的还是湿的。

《自然通讯》电子期刊于10日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称,把这种人造皮肤和假肢结合在一起,可以实现多种复杂的人类活动,比如握手、敲键盘、接球、拿饮料、触摸干或湿的物体表,以及人和人之间的接触等。

这种人造皮肤由轻巧通透的硅树脂为原材料,主要成分是聚二甲硅氧烷(PDMS)。植入其中的硅纳米在收到挤压或拉伸时会形成电流,从而提供触觉反馈。

此外,研究团队还力求使这种皮肤给人真实皮肤的感觉,“为了让假肢和人造皮肤更加自然,他们的温度将被控制在与人体相符的范围内。”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