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全球海洋漂浮超5万亿块塑料 重达27万吨

作者:刘世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1 15:06:20

研究称全球海洋漂浮超5万亿块塑料 重达27万吨
最新研究显示,全球海洋中估计漂浮着5.25万亿块塑料,总重量达27万吨。(图片来源:英媒)

中国日报网12月11日电(刘世东)据英国《独立报》网站报道,最新研究显示,全球海洋中估计漂浮着5.25万亿块塑料,总重量达27万吨。

研究者发表在学术期刊Plos One上的文章称,这些塑料已“散布到全球海洋中”;尽管大多数塑料是源于北半球的,但南半球的飘浮塑料数量跟北半球的一样多。

研究者补充说,此次研究给出的数据是“非常保守”的,而且没有将“数量可能巨大”的不再漂浮在洋面的塑料考虑在内。

研究者之一、西澳大亚大学的赖塞尔表示:“我们看到海龟在吃塑料盒,鱼在吞食鱼线。”

“大鱼吃小鱼,然后它们最终都成了我们的盘中餐。很难说有多少污染物被摄取,但塑料中肯定含有一些,”赖塞尔说。

研究者在文章指出,根据贸易组织“塑料欧洲”的数据,2012年全球共生产2.88亿吨塑料。

“我们估计全球海洋表面塑料污染物的重量,仅占全球塑料年产量的0.1%,”文章称,“但是,我们的估计是非常保守的,可能是最低估值。”

文章解释说,这是因为研究者是“基于有限的海洋观察记录”进行估计的,“未将存在于海岸线和海床、悬浮在水中以及生物体内的塑料考虑在内”。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