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号"探测器最新发现:火星上曾有湖泊

来源:国际在线
2014-12-11 11:00:02

  “好奇号”揭秘火星夏普山成因:系大型河床演化而成(网页截图)

  “好奇号”火星探测器在火星盖尔陨坑进行数据采集(网页截图)

  夏普山位于盖尔陨坑中心位置,高约5000米(网页截图)

  国际在线专稿:据埃菲社12月8日报道,日前,美国“好奇号”火星探测器最新采集到的数据揭示了火星盖尔陨坑中心位置的夏普山的形成之谜:夏普山极有可能是数百万年前大型河床的沉积物累积、风化形成的,而这对证明火星上曾存在湖泊的假设给出了有力支持。

  本周一,“好奇号”火星探测器项目组研究人员迈克尔·迈耶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好奇号”探测器在夏普山采集到的信息表明,火星曾在较长的时间里存在过比较温暖的气候,平均温度高于零摄氏度,这给湖泊等水循环系统的出现提供了环境。在这段时间内,盖尔陨石坑可能多次变成湖泊又多次蒸发干涸,湖泊中的沉淀物经历不断的风化,层层交替累积形成了夏普山。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教授帕萨迪指出,“‘好奇号’继续在夏普山150米处低岩层进行采集研究,目前所取得的数据都在支持这一假设——夏普山是由湖泊沉积物沉淀风化形成的。希望明年‘好奇号’能获得更多的数据来最终证实这一假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