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保密法”生效令各界担忧 掀起反对浪潮

作者:李珍 来源:环球时报
2014-12-11 10:06:09

日本安倍政府制定的《特定秘密保护法》10日起开始正式实施。不少日本媒体和民众指责其是“威胁日本民众知情权”和“改变日本国家本质”的法律,在该法即将实施之际掀起反对浪潮。

安倍政府不顾强烈的反对呼声,于去年12月强行通过《特定秘密保护法》。据日本共同社9日报道,该法将防卫、外交、防谍、反恐4个领域的55个项目定为保护对象。任何泄露、教唆和套取国家“特定秘密”的公务员,最高可处以10年徒刑,民间人士最高处以5年刑期。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特别强调,“政府会仔细运用《特定秘密保护法》,并将实施情况向国会报告,通过公开的方式让国民知情权不受损害……政府接下来会为推进国民的理解而努力”,但仍难以排解民众忧虑。

日本《冲绳时报》9日发表社论称,《特定秘密保护法》的实施威胁日本宪法中规定的言论自由和民众知情权。政府借该法,以“国家机密”之名进行暗箱操作。该社论还指出,在安倍政权下,日本安保政策发生巨大转变。《特定秘密保护法其实就是推进日美军事一体化,支撑日美共同军事行动的法律,这是极危险的举动。日本到了必须大声疾呼“战争和人权水火不容”的时代。日本自由法律人士团体、青年法律专家协会律师学者联合会、国际法律专家协会等8个团体,8日发表声明称,实行《特定秘密保护法》会让众多日本民众面临隐私侵害,这违反和平主义,践踏基本人权。

8日是太平洋战争爆发纪念日。日本作家协会当天在其官网发表声明称,近年来日本社会的氛围和73年前日本突然发动太平洋战争时的气氛非常相似。“从惨痛历史的反省中重新出发的日本,正发生巨大的本质变化。日本政府通过实施《特定秘密保护法》,让军事、战略信息等不便公开的信息都能随意隐瞒民众”。该声明还批评安倍不断推进解禁集体自卫权,“是曾经的强权国家和极端国策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