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揭秘中情局八大酷刑 花8000万美元请人设计

作者:陈立希 来源:光明网
2014-12-11 09:56:50

媒体揭秘中情局八大酷刑 花8000万美元请人设计

媒体揭秘中情局八大酷刑 花8000万美元请人设计

媒体揭秘中情局八大酷刑 花8000万美元请人设计

  美参议院公布的酷刑报告显示,中情局和美军曾多次以酷刑虐待囚犯。资料图片

  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报告显示,中央情报局(CIA)曾支付8000万美元,把不少刑讯逼供涉恐嫌疑人的工作外包给一家没有审讯和反恐资质的公司,这家公司推荐了水刑、抽耳光和模拟活埋等审讯手段。

  酷刑设计者无审讯经验

  情报委员会9日报告说,从2005年至刑讯逼供被叫停的2009年,中情局把大量审讯任务外包给了设在华盛顿州的“米切尔耶森公司”。公司负责人在报告中被化名“邓巴”和“斯威格特”。

  消息人士称,他们是前空军心理学家詹姆斯·米切尔和布鲁斯·耶森。除8000万美元酬劳,中情局还支付了100万美元,用于帮助这家公司免予承担法律责任。报告说:“这两名心理学家都没有作为审讯人员的经验,也没有对‘基地’、反恐和相关文化、语言方面的特别了解。”

  报告说,2003年审讯涉嫌为美国“科尔”号驱逐舰爆炸袭击事件主谋的阿卜德·拉希姆·纳希里时,纳希里被迫双手举过头顶站立4小时,甚至双眼被蒙、头部接近启动的电钻。参与审讯的中情局人员认为,不可能套出重要的反恐情报,但一名心理学家依旧提议,对纳希里使用更多酷刑,加剧他的“无助感”。报告没有说明这名心理学家是否为米切尔或耶森。

  酷刑手段来自冷战经验

  报告指出,“邓巴”和“斯威格特”甚至获准在刑讯逼供涉恐嫌疑人的同时,评估自己的工作,他们均给打出高分。

  参院情报委员会主席黛安娜·范斯坦说:“承包商在为在押人员精神状况能否继续适用强化版审讯技术提供官方评估的同时,正在用这类技术审讯在押人员……这是明显的自身利益冲突,违反了职业准则。”

  路透社报道,米切尔和耶森的刑讯逼供手段来源于冷战经验,当时的一个训练项目就是教导美国空军应对被俘后可能遭遇的刑讯逼供。米切尔今年4月告诉英国《卫报》,他被政府最高层要求竭尽所能提供帮助,他“已经竭尽全力”,没什么好道歉。

  米切尔现已退休,生活在佛罗里达州。路透社记者9日致电采访他时,他回答:“就不能让我安静会儿?我不能承认也不能否认自己是否涉入其中,要谈去找中情局。” 陈立希(新华社专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