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公布中情局酷刑报告

作者:陈立希 宗和 来源:新华网
2014-12-10 09:47:29

美国公布中情局酷刑报告

美国公布中情局酷刑报告

3月25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人权组织成员打扮成关塔那摩美军监狱囚犯的模样,抗议奥巴马访问比利时。

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定于当地时间9日公布报告,首次官方讲述中央情报局特工对涉恐嫌疑人的刑讯逼供情况。

囚犯五天五夜未睡

2001年9月11日美国遭受“基地”组织袭击后,时任共和党籍总统乔治·W·布什发动“反恐战争”。为获取情报,中情局对被抓获的恐怖和极端组织嫌疑人施加酷刑,包括禁止睡觉、囚禁在狭小空间和人身羞辱。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民主党人编写了一份6000多页的刑讯逼供报告,定于9日公开的是一份480页的摘要报告,包括影像资料。熟悉报告的消息人士称,报告将披露,中情局在拷问涉嫌为美国“科尔”号驱逐舰爆炸袭击事件主谋的阿卜德·拉希姆·纳希里时,威胁对其处以电刑,尽管并未真正实施。除纳希里外,多人遭遇“模拟处决”威胁,身心受创。多名在押人员还遭遇人身羞辱,如性侵等人身侵犯。

消息人士称,一些刑讯手段本为迫使涉恐嫌疑人提供重要情报,但实际操作上却逾越白宫和中情局授权范围。例如,司法部授权针对极端分子的禁止睡觉刑讯手段,如“基地”军事指挥官、本·拉登接班人阿布·祖贝达2002年在巴基斯坦被捕后,就曾五天五夜未能睡觉接受审问。但这一手段未能得到有效控制和监督,后来遭滥用。

奥巴马支持公开报告

情报委员会报告编撰历时数年,将首次从官方角度讲述布什政府授权的“引渡、关押和审讯”计划。布什离任前叫停了部分计划内容,奥巴马上任后,很快禁止了所谓的“强化审讯手段”。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结论认为,中情局刑讯逼供未能提供常规审讯所不能得出的重大反恐情报。对这一看法,一些情报和反恐官员并不认可,他们强调,刑讯逼供在提供反恐线索上能发挥重大作用。

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说,奥巴马认为,不论刑讯逼供是否获得重要信息,“使用这些手段本身就不值得,它们伤害了美国的价值观和美国人的信仰”,且没有让美国变得更安全。他强调,奥巴马支持情报委员会公开报告,“让全世界和全美国的人们了解究竟发生了什么”。 陈立希(新华社专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