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多地暴风雪成灾 已导致8人冻死

作者:谭利娅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4-12-09 13:20:12

【环球网综合报道】近日,日本出现大范围降雪,不仅北海道等寒冷地带一片雪茫茫,历年难见风雪的九州四国,以及德岛地区都遭遇前所未有的暴风雪。令人关注的是,初冬已有八人因严寒而送命。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9日报道,日本自卫队8日出动直升机到四国岛东部“鹤来”村拯救在暴风雪中受困的居民。断电家庭因没电开动暖炉,房屋如同冰窟。8日,已知有一名98岁独居老妇人在家中活活冻死。德岛高越山的寺庙里,有两名僧人冻死在地上。

报道称,山村居多的德岛的大雪灾情8日告急,该地一称为“鹤来”村的道路和通信网全都被大雪压坏,已经和外界失去了联络。

日本气象局8日报告,日本列岛附近上空5000米处,有冰点以下30度的强势冬季型气压。基于此,不仅是北部寒带区积雪,日本列岛各地气温连续几天急速下降。德岛、福井以及富山等地都已成为大风雪区。

德岛县连日来大雪不断,西部山庄的一些道路全部被大雪掩盖。该县被称为“鹤来”的山村,因道路积雪无法通车,成了最难救援的孤村。这村庄共有400多户人家,在大量积雪的本月5日开始,统计有770人一直被困于家中。

日本自卫队8日前往山庄周围铲雪,据说已辟出一条通道。当地救援人员报告,指厚厚的雪块把村里的电缆压坏,村民这几天都过着无电的生活。由于这一地区的人使用的是电缆电话,一旦断了电就无法与外界沟通。目前,救援队伍还是无法与九户人家联络上。

断电的家庭因没电开动暖炉,房屋如同冰窟。8日,已知有一名98岁独居老妇人在家中活活冻死。另外,德岛的高越山的寺庙里,发现有两个僧人卧尸地上,被诊断也是因为寒冷过度。当救伤人员赶到现场时,他们都已经心脏麻痹,已经太迟了。

这次遭遇雪灾的地区,大多是缺少壮丁的老人村。一些老村民都难掩他们内心的隐忧。一名居住于德岛山区的81岁老先生说:“我家门前的积雪非常高,而我却没力气铲雪。冬天才刚刚开始就积得那么高,让我不能不担心这一个寒冬将会是何等的漫长和难熬。”

据悉,今年,日本的冬天来得特别早。据气象台观察,不曾在12月下雪的佐贺、滋贺、名古屋在本月6日都下了初雪,比往年快了一两个星期。交通当局呼吁日本市民必须“未雪”绸缪,早点为车子换上防雪轮胎,以免暴雪到来出现打滑事故。

据日本新闻网报道,北海道持续大雪令新千岁机场跑道积雪甚多,由于扫雪困难,前天下午3时,已有72个航班被迫取消。

新千岁机场称,大雪从6日开始一直持续到7日下午,取消的航班还将会增加。除新千岁机场之外,东北地区的青森机场、秋田机场等都因为大雪而取消部分航班。

据了解,日本降雪暂未影响在北海道一带旅行的新加坡团。华宫旅游市场与通讯总监佘柳华受访时说,下雪情况断断续续,一会儿下雪、一会儿放晴,本地旅行团还是可以继续行程,若有必要才会进行调整,现阶段不会取消任何旅游团。(实习编辑:王佳审核:谭利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