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铁路外交是中国最有力全球武器 已远超美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9 11:37:04

外媒称铁路外交是中国最有力全球武器 已远超美国
尼日利亚交通部长奥马尔(右二)和中铁建中非建设尼日利亚有限公司总经理石红兵(左二)共同拧紧最后一节轨排螺栓。

中国日报网12月9日电,阿根廷民族报撰文称,通过基建项目的合作,中国成功地将领导权,带到了过去是欧美势力范围的非洲大陆。英国《全球建设评论主编》罗德斯维特表示,这(基建)的确是一种软实力,但首先是经济上的。

国际媒体认为,中国通过基建项目,让中国软实力进军非洲。在非洲,中国企业承建的铁路项目已经产生了更加明显的效果。过去13年来中国给该地区提供的贷款和援助,已经让中国掌握了远超美国的优势。

网友评论褒贬不一

对此有网友评论:“中国掌握了铁路的世界上最先进技术,铁路是各国必须的第一位的基础设施”、“这是中国的国家战略布局”……

也有网友称,送钱买外交、没钱赚

首条中国标准铁路在尼日利亚全线贯通

新华网阿布贾12月1日电(记者程光明 杨旸)随着尼日利亚交通部长奥马尔在卡杜纳为最后一节轨排拧紧螺栓,中国铁建承建的尼日利亚铁路现代化项目第一标段——首都阿布贾至卡杜纳铁路(阿卡项目)1日宣告全线铺通。首条中国标准尼日利亚现代化铁路通车在即。

尼日利亚铁路现代化项目全长1315公里,南起拉各斯,北至卡诺,合同总额为83亿美元。作为项目实施的第一标段,阿卡项目全长186.5公里,沿线共设9个车站,设计时速150公里,投资约8.5亿美元。

中国铁建在尼日利亚铁路工程承包市场一直处于主导地位。中国铁建中非建设尼日利亚公司有中方员工1.6万余人,当地雇员两万余人,在建项目112个,合同额近30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