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企将在华办百所学校培训“月嫂”

作者:王欢 来源:环球网
2014-12-09 09:24:38

《日本经济新闻》12月9日文章,原题:日企将在华办百所学校培训月嫂 日本大型护理企业NICHII学馆将于2015年在中国开设100所职业培训学校,用以培训负责照顾孕产妇及新生儿的“月嫂”以及其他看护人员。经过培训的学员或将成为NICHII学馆的员工,或将作为人才资源。

NICHII学馆认为,在中国放宽独生子女政策等的背景下,“月嫂”的需求将逐渐增长,于是决定明年在中国开展相关培训。

将通过旗下建设企业建筑校舍。听课人员除“月嫂”外,还包括学习看护、育儿及家政等的人员,培训时间为1个月左右。培训费预计为单科5000元左右。

在此之前,NICHII学馆已从11月底开始在广西南宁市进行教育负责人的培训。目前已分别培养了各30名月嫂、看护及保育教育负责人,今后将派遣他们到各地进行人才培训工作。

NICHII学馆在中国主要向富裕阶层提供“月嫂”、育儿及看护服务。

在中国,每年会有1600万新生儿降生,相当于日本的16倍。因政府放宽独生子女政策,有预计认为新生儿每年将再增加近200万人。NICHII学馆会长兼社长寺田明彦认为,“婴幼儿方面的需求很大”,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商机。

NICHII学馆表示,在中国照顾临产孕妇的服务还没有得到广泛普及。该公司将教育员工怀孕期间的饮食生活相关知识等,以与中国本地企业培训的“月嫂”实现差异化。

NICHII学馆在进军中国市场时,瞄准了从事家政服务等业务的当地企业,并进行了收购。该公司此前收购的企业已有13家,计划到2015年1月再收购10家左右。除了新疆和西藏之外,已做好在中国大陆全境开展服务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