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黑人死亡案暴力抗议频现 新老总统等“有话说”

作者:阮煜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2-09 07:56:26

7日晚,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市的示威者涌入高速公路并试图阻止交通、点燃巡逻车辆,引发了一场与加州公路巡警之间的激烈对峙。美国前总统小布什、现任总统奥巴马和纽约市长对此发表看法,对种族偏见和歧视在美表示忧心。

最近两天,纽约黑人小贩加纳致死案的抗议活动持续升级,并在西雅图、加州奥克兰、伯克利等地引发多场暴力冲突,激烈的抗议者破坏警车、洗劫商店,阻碍交通,向警察投掷石块、瓶子和爆炸物等。

7日晚,在奥克兰的抗议冲突中,警方5辆巡逻车受损,警察使用了催泪弹,逮捕了8名抗议者,有两名警察受轻伤。在加州伯克利,抗议活动一直持续到8日早晨,并演变成为暴力冲突,有人用石块打碎门窗玻璃,一些商店被洗劫。

今年7月,纽约43岁的黑人小贩埃里克·加纳因警察怀疑其私售香烟对其抓捕,期间加纳遭警察扼喉致死。12月3日,纽约市一个大陪审团裁决不起诉涉事白人警官丹尼尔·科尔,裁决结果引发了持续的抗议活动。

一位目击者拍摄的视频显示,在逮捕过程中,遭警察锁喉逮捕的小贩加纳在死前曾重复了11次“我无法呼吸”。如今这句话已经传遍全美,成为最响亮的抗议口号。

在纽约,纽约黑人小贩埃里克?加纳扼喉致死案引发的抗议浪潮已经持续五个夜晚,即使在寒冷的雨夜也没有停止。华盛顿、芝加哥、波士顿等城市的抗议活动仍在持续,但抗议基本和平。

密苏里州弗格森小镇手无寸铁的黑人青年迈克尔·布朗被警察射杀并免于起诉后,引发了全美抗议。纽约黑人小贩致死案裁决结果宣布后,在美国各地引发的抗议活动再度升级。美国媒体称,这是美国近几十年来范围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针对种族和司法公正问题的抗议活动。

美国前总统乔治·沃克·布什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公开表态说,不理解纽约市一个大陪审团为何决定不起诉涉嫌过度动武致死黑人小贩的白人警察。小布什看了纽约警察对加纳扼喉逮捕并最终导致其死亡的录像后,表示“觉得十分难过”。

与美国前政要的坦率不同,纽约市市长比尔·德布拉西奥7日接受电视采访时对加纳案的裁决显得极为谨慎,并拒绝“站队”。在大陪审团公布裁决结果表示不起诉白人警察后,这位纽约市长对抗议者第一时间表达了同情和理解,并允许抗议者遍布纽约的街道、商店以及各个著名景点表达愤怒不满。同时,这位市长也对裁决结果谨慎表示,“作为该市的行政长官,尊重法律程序。”

德布拉西奥在裁决结果公布后曾公开表示,他与太太曾叮嘱他们的混血儿子,“要格外小心警察”。市长言论曾引发警方不满。警察工会组织指责市长言论破坏执法。

德布拉西奥在访谈中解释说,“他不同于一个白人孩子,这是这个国家的现实”,“我们很早就嘱咐他,如果警察让你停下来,你一定要按警察说的做。不要拔腿就跑。不要去掏手机”。“可悲的是,我们知道,如果一个有色人种年轻人有这样的反应,被误解的可能性更大,而这种误解可能使你永远回不来。”

纽约市长德布拉西奥说,我们不得不坦率地讨论由来已久的种族问题,就种族历史进行全国范围的坦诚对话。我们必须解决这样的问题。

纽约警察局长威廉·布拉顿同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任何看了那段视频的人都会感到不安。但警察在执法过程中会涉及使用武力,通常是看起来很糟糕,但不违法”。并表示,对涉事警察的警察部门内部调查可能持续三四个月。希望能在司法部民权调查前完成。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一次即将播出的访谈中表示,种族偏见和歧视深深根植于美国的社会和历史。美国已经取得进步,并给了我们取得更大进步的希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