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要员公开挺“独岛” 敦促日本正视历史

来源:新华网
2014-12-08 08:59:08

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爱德华·罗伊斯说,“独岛”(日方称“竹岛”)才是韩日争议岛屿的合适名称。

罗伊斯同时敦促日本正视历史,尤其是不得否认强征“慰安妇”。

【首次支持韩方名称】

韩国联合通讯社上周早些时候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采访罗伊斯,当地时间6日播发报道。罗伊斯说:“我们必须了解历史以及曾发生的侵略,原因是这些事情与我们理解今天的事情有关……‘独岛’才是这座岛屿的合适名称。”

报道援引罗伊斯的话说,直到2008年日本政府幕后操作美国地名委员会修改独岛标注的事件被媒体曝光,他才了解韩国所处朝鲜半岛曾被日本强行吞并以及关于独岛的历史。美国地名委员会是政府机构,向联邦政府提供标准地名,当年在其网站上把独岛归属从韩国领土改为“主权未定”,在韩国强烈抗议下又改了回来。

众议院外委会在美国制定对外政策方面有着重要地位。按照韩联社的说法,众议院外委会主席公开支持韩国而非日本主张的岛名,前所未有,表明他认为根据历史,独岛属于韩国领土。这一点意义深远。

美国政府现阶段使用源自法国捕鲸船“利扬库尔”号的“利扬库尔岩”称呼这一争议岛屿。美国官方对韩日领土争端的立场是就主权归属态度中立,要求双方通过对话等外交手段解决,不得影响美国推进与这两个盟国的三边安全合作。

“独岛”位于朝鲜半岛东部海域,由东、西两个小岛和几十块岩礁组成,距离韩国郁陵岛大约87公里,现由韩国实际控制。韩国、朝鲜、日本均主张对这一岛屿拥有主权。韩日关系两年多来因这一争端以及历史问题、“慰安妇”问题陷入低谷。

【敦促日本正视历史】

接受采访时,罗伊斯敦促日本正视历史、尤其是“慰安妇”问题。

“我们都应该承认已经发生的历史。承认过去做错了什么,有助于今后不犯错,”他说,比如“慰安妇”问题,如何对待“慰安妇”受害者,承认这一侵犯人权的罪行。

罗伊斯说,历史记录表明,日本曾强征“慰安妇”充当性奴隶。韩联社援引他的话说,日本否认这一事实,如同主张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没有发生过犹太人大屠杀。

韩国媒体称罗伊斯为“亲韩派”议员。作为加利福尼亚州联邦众议员,他将在明年1月开幕的新一届国会中连任众议院外委员会主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