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国际海洋法法庭:总部位于德国 日本被诉最多

作者:庄铭灯 青木 孙微 邢晓婧 来源:环球时报
2014-12-08 08:52:05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国际海洋法法庭是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建立的,成立于1996年,总部位于德国汉堡市。法庭成立了简易程序分庭、渔业争端分庭和海洋环境争端分庭。法庭可应当事方要求成立处理特别争端的分庭。根据《公约》规定,法庭由21名独立法官组成。

从国际海洋法法庭官网的介绍来看,该法庭已经审理了22个案件,但这些案件大多与南海争端相去甚远。比如,为逼迫阿根廷政府偿还拖欠的主权债务,加纳当局2012年10月应美国一公司的要求扣留了停靠在该国海港的阿根廷教学护卫舰“自由号”。在多方交涉未果后,阿根廷政府于11月14日就此事向国际海洋法法庭提出起诉。后来国际海洋法法庭做出判决,要求加纳当局最迟于当月22日无条件释放被扣押舰艇。

日本是起诉和被诉最多的国家,1999年,日本曾分别被新西兰和澳大利亚起诉。2007年,日本两次起诉俄罗斯,要求俄罗斯归还被扣押的该国渔船。

在所有案件中,涉及海洋划界争端的只有1个:孟加拉国与缅甸在孟加拉湾的海域争端。有专家认为,《海洋法公约》的强制解决程序在海洋划界争端中的作用十分有限,特别是在南海这种不仅有海域争端,还涉及岛屿争端,更是超出了它的管辖范围。(庄铭灯青木 孙微 邢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