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政府宣布9日起在顿巴斯停火 将撤出重武器

作者:柳玉鹏 来源:环球时报
2014-12-06 10:38:52

乌政府宣布9日起在顿巴斯停火 将撤出重武器

  资料图:亲俄派的民兵武装人员

乌克兰总统新闻办公室4日发布消息称,乌克兰政府将于9日起在顿巴斯地区停火,并将撤出重型武器。同一天,乌东部民间武装也证实,他们与乌政府达成停火协议。

据俄罗斯《观点报》5日报道,乌总统波罗申科4日会见强力部门领导人时表示,决定于9日起在顿巴斯地区实行“安静制度”,以履行明斯克停火协议。“顿涅茨克共和国”人民委员会主席普尔金4日证实,与基辅当局商定从本月9日起停火,但他表示对基辅遵守协议的可能性持怀疑立场。欧安组织对双方决定停火表示欢迎,该组织轮值主席伯克哈尔特4日表示,乌克兰冲突双方达成协议,从9日起全面停火是积极信号。如果这一协议得到执行,双方将撤出重型武器,这符合稳定当地局势的计划和明斯克协议。不过报道称,虽然冲突双方已决定停火,但5日顿涅茨克仍发生炮击事件。

乌独立通讯社5日报道称,乌克兰边防部队发言人4日表示,当日下午,在乌东部卢甘斯克州与俄罗斯罗斯托夫州边境地区,乌军与俄侦察小组发生冲突。当时,乌边防军人正在巡逻,冲突造成1名乌边防军人受伤。此前,乌军总参谋部代表罗兹曼兹尼称,顿巴斯地区有3.24万人在与乌军作战,其中6000至1万人是俄罗斯军人,其他是民兵武装,其中有不少俄公民。

俄塔社5日称,美国国务卿克里4日与俄外长拉夫罗夫、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在瑞士巴塞尔就乌克兰局势举行会谈。克里再次指责俄向顿巴斯地区派出军人。对于克里的这一说法,俄外长否认俄方向乌东部地区提供军事援助。另据俄新网5日报道,美国众议院于4日通过一项要求继续对俄罗斯施压并制裁的决议。该议案还要求奥巴马批准美军向乌政府军提供武器和训练士兵。(柳玉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