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熊猫外交有望改善同以色列复杂关系

作者:孙洁琼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4-12-05 16:29:49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12月4日报道,中国向友邦赠送大熊猫的做法渊源流长。本周,中国政府宣布,只要饲养大熊猫的设备达标,很快就会有两只熊猫出现在以色列海法的动物园中。至此,著名的“熊猫外交”终将抵达以色列。

“熊猫外交”可追溯至7世纪的唐朝,20世纪新中国政府将其恢复。1972年尼克松总统访华后,美国收到两只大熊猫馈赠,这令“熊猫外交”扬名美国。1950年,刚建国不久的以色列就宣布承认新中国的合法地位。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之处的几十年里,中以关系却热度有限。

80年代后中以关系好转。1992年,在以色列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开启和平谈判之际,中国与以色列建立了外交关系。从此,以色列成为中国第二大军火供应商,两国的商贸往来也迅速发展,双方的贸易额从1992年5亿美元增长到2013年的100亿美元。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发表的龙年春节贺词中表示:“对在新的一年里加强两国人民友谊充满信心。”中国时任以色列大使高燕平也表示“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以关系必有广阔的前景”。

文章称,在以色列和中国复杂的外交世界里,或许一只大熊猫能够增色不少。中以两国如今看似是亲密的友国,但其实际情况要复杂得多。美国智库皮尤研讨核心的调查显示,只有15%的以色列人认为中国是伙伴,接近13%的人视中国为“敌人”,有67%的人认为中国既不是伙伴也非敌人。

英国广播公司(BBC)2014年进行的民调显示,39%的中国人对以色列人持消极态度,只有13%的中国人人对以色列人持积极态度。对以色列人的调查结果同样不容乐观,只有27%的以色列人对中国持积极态度,34%的人持消极态度。

鉴于此,大熊猫毛茸茸的公众形象使它作为一种礼物似乎很合适。它的可爱形象传播广泛,因此很容易忘记它背后承载的外交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