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众院大选聚焦“安倍经济学” 三大阵营激烈论战

作者:周铄 来源:环球网
2014-12-05 16:29:38

据日本《产经新闻》12月5日报道,日本自民党总裁、首相安倍晋三推行的经济政策“安倍经济学”成为本次众院大选的争论焦点。各党派在针对大选提出的竞选纲领中,经济财政部分占大量篇幅,目前来看可分为三大阵营。

首先,日本自民党主张继续推行“安倍经济学”,并称其为“恢复经济的唯一手段”,且反复强调,要坚决贯彻“安倍经济学”三个主轴:即宽松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安倍4日在和歌山市的街头演说中也提到,为使经济步入正轨,将全力摆脱持续15年之久的经济萧条,促进经济增长。公明党表示支持“安倍经济学”,并有意在增加消费税的同时将减轻税率,称其为“让人们在日常消费中感受经济复苏”。

与之相反,日本民主、共产、生活、社民等各在野党对“安倍经济学”表示反对。民主党对宽松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这3大方针进行对抗,并表示应注重恢复为数众多且参差不齐的中产阶级的活力。生活党还提出应实行高中义务教育,从而增加家庭可支配所得。共产、社民两党则主张加大对大企业和上层阶级的税收力度。

另一方面,日本维新、次世代两党虽支持安倍经济的大体方向,同时也在不断寻求完善。关于成长战略,维新党提倡“彻底改革竞争政策”,并表示“解散基层的改革自民党是无法做到的”。次世代党指出,“安倍经济学要实行必须进行修改”,并撤销宽松货币政策与公会改革等主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