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就乌东南部停火举行会晤 各方达成谅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2-04 12:42:15

据外媒报道,乌克兰、卢甘斯克地区、欧安组织和俄罗斯的代表于3日在卢甘斯克讨论了保障乌克兰东南部地区停火的措施。

报道称,俄乌监督和协调停火问题与稳定双方分界线中心发言人、乌克兰武装力量中将弗拉基米尔·阿斯卡罗夫说:“我们在卢甘斯克举行了四方会晤。欧安组织、俄联邦、乌克兰和卢甘斯克州的一些行政地区代表参加了会晤。我们就停火及今后把重型武器撤离所需采取的实际步骤达成谅解。我认为,这次会晤是富有成效的。”

阿斯卡罗夫还强调称,各方都已尽力在24小时内监控好顿涅茨克机场,以防止新的冲突发生。虽然还是有的新的冲突爆发,但是目前机场已恢复平静。据悉,顿涅茨克的民间武装未尊重双方在2日达成的停火协议,对顿涅茨克机场发了起袭击。

在乌东部自行宣布成立的“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领导人普洛特尼茨基1日曾表示,当地民间武装与乌克兰军方已经达成自本月5日起停火的协议。然而,这一消息未得到乌克兰官方证实。

乌东部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民间武装今年4月分别成立“人民共和国”,5月中旬举行独立公投后宣布建立“主权国家”,成立议会和组建政府,并以武力对抗乌克兰中央政府。乌中央政府随后对东部民间武装展开“反恐行动”。9月5日,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乌克兰、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俄罗斯)同乌东部民间武装代表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达成停火协议。当月19日,联络小组同乌东部民间武装代表又签署备忘录,建立30公里宽的缓冲区。由于冲突双方缺乏互信,停火协议和备忘录均未得到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