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布贬值入“50时代” 俄央行再注资7亿美元干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2-04 09:05:16

中新社莫斯科12月3日电(记者 贾靖峰)俄罗斯央行3日证实,已于1日投放7亿美元干预汇市。卢布汇率3日早间一度大幅贬值至1美元对54.9卢布新低,央行注资消息甫出,卢布迅速反弹。市场认为,虽有短暂利好刺激,但卢布贬值趋势近期仍不可逆转。

据莫斯科交易所数据,卢布对美元汇率11月28日正式跌破50:1;12月1日更跌破51:1大关,正式进入“50时代”。

值得注意的是,12月1日的7亿美元注资,是俄央行11月10日宣布取消定期干预、允许卢布汇率自由浮动后,首次重新出手注资干预汇市。

11月10日,俄央行刚刚宣布允许卢布自由浮动、不再定期干预汇市,当时央行在声明中说,允许卢布汇率自由浮动旨在提高俄经济对抗外部打击的能力;但声明又称,俄央行并不会完全放弃对汇市的干预,若出现威胁国家财政的情形,央行仍会采取措施。

俄罗斯央行长期通过美元、欧元双外汇篮子买卖外汇作为卢布汇率的调节工具。不过,此前央行曾大笔投放的外汇都迅速“蒸发”,仍无法遏制卢布贬值。

市场认为,3日卢布大幅贬值后的反弹,可能是央行注资消息后的投机反应,也可能是基于12月4日普京国情咨文可能“力挺卢布”的预期,但整体贬值的趋势仍无法逆转。俄“Nord-capital”投资集团高级分析师谢尔盖·阿林认为,当天卢布的反弹是“昙花一现”,“这好似俄央行对市场的‘无计划干预’,效果将非常短暂,贬值仍可能继续”。(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