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逾1800万人沦为“现代奴隶”

作者:邓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2-03 07:07:54

在奴隶制被废除两百年后,全世界仍有超过1800万人沦为“现代奴隶”。在12月2日“废除奴隶制国际日”当天,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声明,呼吁全世界联合起来消除各种形式的现代奴隶制。

哈迪亚在12岁的时候被以250美元的价格卖为奴隶,除了承担全部家务、伺候农场主的妻子外,她还多次被强暴并生了两个孩子……联合国方面称,这并不是历史,也不是小说,这件事就发生在当今的尼日尔。

19世纪跨大西洋贩奴行为被废止后,这一做法并未在全球消失,而是变换各种形式出现。联合国估计,全球有超过1800万人被当作奴隶劳工,每6名儿童中就有1名在工作。

“每天都有妇女被贩卖、锁在妓院。每天都有年轻女孩被强迫嫁人、遭受性虐或被当作家政工人被剥削。《儿童权利公约》通过25年后,仍有大量儿童在可怕的环境中劳作。被迫离家的男性被锁在秘密工厂做抵押劳工,工资微薄,偿还债务机会渺茫。”潘基文呼吁各国政府、民间社会和私营部门联合起来,消除各种形式的现代奴隶,包括强迫性的劳工。

当天,国际劳工组织也发表声明呼吁尽早消除21世纪的现代奴隶制。该组织预计,奴役劳动所产生的非法利润高达每年1500亿美元,其中三分之二来自于性和娱乐产业的剥削,且大多数情况下来自于对妇女儿童的盘剥。

国际劳工组织称,奴役劳动并无地理国界,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都有,并给农业、建筑业、制造业、采矿业、家政等行业内的无良雇主带来高额利润。

联合国于1949年12月2日通过《禁止贩卖人口及取缔意图营利使人卖淫的公约》,并将这一天定为“废除奴隶制国际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