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内战引发难民潮 德国2014年接收20万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2-02 10:41:31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已持续三年半的叙利亚内战引发了全球最严重的难民危机,预计已有300多万叙利亚人逃到周边国家如黎巴嫩、土耳其、约旦,也有部分难民被德国接收。德国预计今年将收到20万个叙利亚难民的庇护申请。

随着危机加剧,一批又一批数以千计的叙利亚难民正源源不断地进入德国。汉堡、慕尼黑、柏林等城市使用帐篷、集装箱,甚至还一度考虑动用巨轮来安置难民。

由于难民问题越来越严重,德国总理默克尔准备在近期召集全国16州的州长共商对策。每个州将按照分配数额接收难民,难民会先安顿在接待中心,然后再安排较永久的落脚处。有相关部门承认没预料到会有这股难民潮,而不巧的是,近几年他们拆毁了许多原本可用于安置难民的废弃建筑。

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已呼吁政府再拨款10亿欧元(约16亿新元)来援助无力接收难民的地区。德国在这场难民危机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吃重,至今德国已经往危机区域投入3.4亿欧元救济难民。

德国联邦移民署表示,目前有将近16万份叙利亚难民的庇护申请正在等待审理,预计今年全年将收到20万份申请。

由于庇护申请的平均审批时间为七个月,当局已开始加速审批过程。此外,德国政府也将难民入境后须等待九个月才可就业的时间限制缩短至三个月。

对于难民的涌入,德国民众反应不一。来自前东德、曾因逃往西德失败而坐过牢的53岁男子斯蒂凡说:“我们都清楚独裁政权的所作所为,所以愿意协助叙利亚人摆脱专政。”

一些人自动自发地把旧的衣服、玩具和家具送到难民中心,或是义务辅导难民、为难民小孩提供娱乐。不过也有些德国人担心难民浪潮会威胁德国的和平与秩序,多个准备开设难民中心的地方出现了零星的反难民示威。

难民群体也偶尔出现示威,主要是要求德国加速接收叙利亚难民。日前大约30个难民在慕尼黑市中心绝食抗议;11月一群来自叙利亚与伊拉克的青年难民在汉堡郊区一个接待中心,向一群记者投诉夜宿帐篷和集装箱太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