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护盾保护地球 酷似《星际迷航》科幻情节

2014-11-29 16:37:38

隐形护盾保护地球 酷似《星际迷航》科幻情节
“范·艾伦带”概念图。(图片:美媒)

中国日报网11月29日电(信莲) 听起来有点像科幻小说,但据外媒11月28日报道,美国天体物理学家丹尼尔•贝克尔明确表示,地球周围有一层类似于《星际迷航》电影中的防护盾,保护人类不受宇宙中“杀人电子”的威胁。

地球护盾

贝克尔是科罗拉多大学博德尔大气和宇宙物理学实验室的主任,于11月27日在学术杂志《自然》上发表论文,阐述“范•艾伦带”作为护盾保护地球的功用。贝克尔说:“这有点像《星际迷航》里面用来防御外星人进攻的力场。在这里,我们发现有一个隐形的护盾阻挡这些电子。这个现象让人非常困惑。

在宇宙中,这些高能电子以接近光速的速度运动,能够冲撞卫星,砸坏人类的太空设备,还可能对宇航员的人身安全构成潜在威胁。但是别怕,我们有盾牌。贝克尔表示,有了这层护盾,“就好像电子撞上一道宇宙玻璃墙一样”。

这些电子身处“范•艾伦带”中。“范•艾伦带”共有两条,以类似甜甜圈的形状环绕地球。而类似《星际迷航》防护盾的这层隐形护盾约位于地表之上1.16万公里的地方,即外侧“范•艾伦带”的内部边缘处。

一般认为,人类的太空装置在“范•艾伦带”中都需要格外小心,防范航天员和机器设备免受高能辐射的伤害。谈及自己的发现,贝克尔说:“这意味着,对近地太空系统来说,周围实际上没有那些危险的高能电子。这也意味着,位于海拔1.16万公里以上的航天器总体上会遇到更多高能的能量流动和辐射。在这个海拔以下,电子环境蕴含的能量比我们想象的低得多。”

“范•艾伦带”及其探测器

1958年,艾奥瓦大学的詹姆斯•范•艾伦教授率领研究团队发现了“范•艾伦带”。贝克尔后来师承范•艾伦,取得博士学位,并于2013年率领自己的研究团队,与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合作,利用“范•艾伦”探测器继续研究。探测器发回的数据不断改变着人们对“范•艾伦带”形状、大小等各方面的认知。

贝克尔说:“我们过去认定的真理就不对……我们可以用新设备通过前所未有的方式进行观察。”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