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总统宣布改革警察系统 打击警匪勾结现象

作者:杨舒怡 来源:北京日报
2014-11-29 07:02:32

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27日宣布将启动警察系统改革,简化警察架构,整合全国警察力量,着重打击警匪勾结现象。

调查显示,43名学生今年9月在格雷罗州伊瓜拉市失踪,极可能是在地方警察与贩毒集团的勾结下遭屠杀并被毁尸灭迹。这起恐怖事件激起墨西哥民众对警察系统的愤怒及质疑,培尼亚由此面临巨大压力。

将出台新法律

培尼亚27日在首都墨西哥城一次政要集会上发表演讲,表示即将启动警察系统改革,着重打击警匪勾结和有组织犯罪。

培尼亚承诺将出台新法律以阻止犯罪集团渗透地方政府;推动刑事制度改革;简化警察架构,整合全国警察力量;设置一个全国统一的报警电话号码;提高政府采购项目和公共工程的透明度等。

当前,墨西哥警察架构庞大复杂,31个州以及自治市、首都均有各自的警察力量,全国共有多达1800个警察单位。按照培尼亚的设想,这些松散的警察力量将被整合为32个警察单位。

路透社介绍,现阶段墨西哥警察待遇较差,月薪仅为5000比索(约合370美元),再加上训练不足,以至于腐败滋生、警力较弱。更令民众愤怒的是,地方警察常与贩毒集团勾结,甚至于拒绝配合联邦或州层面的执法行动。

就在培尼亚宣布改革警察系统当天,11具尸体被发现倾倒在格雷罗州奇拉帕市一条路旁。墨西哥媒体报道,当地曾发生过一场枪战,11人被处决并砍头,尸身上有枪伤和灼伤。

力挽民众信心

培尼亚2012年12月就任总统以来,墨西哥谋杀率有所下降。然而今年9月的43名学生失踪案震惊全国,令民众对本届政府的信心大幅下滑。

调查显示,格雷罗州伊瓜拉市警方接到市长何塞·路易斯·阿瓦尔卡的命令后前往拦截这群学生,在冲突中朝学生开枪,打死6人并将其余43人交给当地贩毒集团。警方后来根据犯罪嫌疑人指认找到大量遗骸。

培尼亚27日说:“残忍和野蛮已经震动了墨西哥……墨西哥不能继续这样下去。伊瓜拉事件之后,墨西哥必须变革。”

培尼亚即将启动的改革将着重针对有组织犯罪最为肆虐的4个州,分别是西南部地区的格雷罗州、米却肯州和哈利斯科州以及东北部地区的塔毛利帕斯州。

另外,培尼亚还将采取措施促进西南部地区的经济增长,减小贫富差距,作为打击当地犯罪的配合措施。

面临较大挑战

墨西哥蒙特雷技术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法律教授佩德罗·托雷斯介绍,墨西哥政府2004年、2008年均曾出台打击有组织犯罪的方案,然而未能有效阻止警察队伍与贩毒集团勾结,令不少民众感到失望。

如今,总统培尼亚宣布启动新一轮改革,“与这类声明相比,公众更需要看到实际行动,才能产生信心”,托雷斯说。

为墨西哥国家情报机构提供咨询的独立安全顾问亚历杭德罗·霍普提醒,墨西哥政府2009年曾试图建立统一的警方指挥架构,但那次改革以“彻底失败”告终。在霍普看来,培尼亚此番改革仍然面临较大挑战。杨舒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