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佩克不减产 助中国加强战略石油储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8 16:55:01

中国日报网11月29日电(信莲) 综合媒体近日报道,欧派克部长级会议于27日决定不减少石油产量,这将对中国战略石油储备能够起到非常有利的作用,中国经济预计会因此受益。

欧佩克做出不减产决定

据路透社报道,欧佩克海湾石油生产商未计划减产,这降低了欧佩克采取相应的提价措施的可能性,从6月起价格就下降了。海湾合作委员会达成了共识,沙特阿拉伯的石油部长欧那密告诉记者:“我们非常有信心欧佩克将有统一的意见。”

海湾欧佩克的代表告诉路透社,海湾合作委员会在不减少产量的问题上持一致的观点。”欧佩克会议会是近年来最重要的会议之一。目前石油价格跌到每桶78美元以下,原因是美国页岩成为热门,以及中国和欧洲经济增长的减缓。减少产量对欧佩克来说并不会很有意义,这意味着北美页岩油的生产者进一步损失市场份额。

在这些石油输出组织成员国当中,委内瑞拉、伊拉克曾呼吁减少产量。欧佩克中一向很强硬的伊朗在26日所表达的观点和沙特阿拉伯的意见很相近。

俄罗斯每天产出1050万桶石油,占到全球石油产量的11%。在26日的会议上,俄罗斯暗示俄罗斯可能同意减产,因为目前俄罗斯受到石油价格下跌和西方制裁的不利影响。

据中新网援引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欧佩克维也纳部长级会议27日做出保持石油产量日产3000万桶不变的决定后,世界油价应声降至4年来的新低点。

中国加大战略石油储备

中国石油消费仅次美国,是国际能源市场重要稳定增长因素。所以,如果欧佩克决定不减少石油产量,这将对中国战略石油储备能够起到非常有利的作用。

路透社26日报道,中国上周首次公布在2006年至2009年建立的战略原油储备第一阶段已储备9100万桶原油的数据,这大约相当于中国两周的进口量。而据业界和咨询领域消息人士统计,中国目前的战略原油储备数量是官方透露计划的两倍,达到近30天的进口量。今后几年,中国的石油储备可能达到90天的进口量,这相当于包括美国在内西方主要石油进口国的储备水平。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消息,国家石油储备一期工程建成投用,包括舟山、镇海、大连和黄岛等四个国家石油储备基地,总储备库容1640万立方米,储备原油1243万吨。

2001年3月,中国政府首次提出石油资源战略。2003年,中国正式启动国家石油储备基地计划。就当前的建设情况而言,中国石油(8.17, 0.18, 2.25%)天然气集团公司2014年1月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底,中国战略原油储备能力已达到1.41亿桶。按中国2013年每天消耗石油139万吨的规模静态计算,当前我国战略原油储备只够使用8.9天,商业原油储备可用13.8天,全国原油储备的静态能力总共约为22.7天。此外,中国的石油消费规模还在逐年增长,2013年的石油消费量就同比增长了3.8%。

对中国未来经济前景也有一定有利影响

中新社报道称,中国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包玲20日表示,十年来,中国原油进口平均增长率为11.4%,成品油平均消费增长率为7.2%;2013年中国石油消费量5.1亿吨,同比增长3.8%,占世界石油销量的12.1%,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石油需求的持续增长,使中国成为国际能源市场重要的稳定增长因素。

随着石油消费规模的增长,石油消费量的增长,中国所需的战略石油储备势必会加大需求。而且中国目前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能源的稳定供应至关重要。战略石油储备是关键的一环,也备受国际关注,关乎国家经济建设和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虽然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对可持续能源进行研究和开发,但是石油目前依然还是工业生产和民生保障的重要支柱。因此,此次欧佩克不计划减产的消息对中国未来经济前景也有一定有利影响。

 (编辑:林雪晴)